• 松花粉是什么?古今文献记载介绍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7-09-22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字号: 】 浏览

    松花粉是什么?古今哪些文献资料记载过松花粉

      松花粉是什么?古今哪些文献资料记载过松花粉

      一、古今文献对松花粉的记载

      1《神农本草经》:作于秦后汉末之际,距今已有2400年,是中华医学宝库第一部药典。《神农本草经》将松花粉(松黄)列为上品,称“松黄,气味甘平无毒,主治心腹寒热邪气,利小便,消淤血,久服轻身益气力,延年”。

      2唐代《新修本草》:成书于公元659年,《新修本草》记载:“松花即松黄,拂取正似蒲黄,久服令轻身,疗病胜似皮、叶及脂也”。

      3唐代《群芳谱》:“(松花粉)除风止血,治痢,和砂糖作并甚清香,宜速食不耐久留。”

      4宋《本草衍义》:“其花上黄粉名松黄,山上人及时拂取,作汤点之甚佳,但不堪停久,故鲜用寄远……松黄一如蒲黄,但其味差淡,治产后壮热、头痛、颊素、口干唇焦、多烦躁渴、昏闷不爽。”

      5明代《本草纲目》:“松花,甘、温、无毒。润心肺,益气,除风止血,亦可酿酒。”

      6清代《本草从新》:“(松花粉)善糁诸痘疮伤损并湿烂不痂。”

      7清代《本草经解》:松花,味甘益脾,气温能行,脾为胃行其津液,输于心肺,所以润心肺也。益气者,气温益肝之阳气,味甘益脾之阴气也。风气通肝,气温散肝,所以除风。脾统血,味甘和脾,所以止血也。可酿酒者,清香芳烈,宜于酒也。

      8《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85年版):“(松花粉)燥湿,收敛止血。用于湿疹、黄水疮、皮肤糜烂,脓水淋漓,外伤出血;尿布性皮炎。”

    松花粉是什么?古今哪些文献资料记载过松花粉

      二、古今文人对松花粉的赞颂

      唐朝诗人白居易《枕上作》:

      风疾侵凌临老头,血凝筋滞不调柔,

      甘从此后支离卧,赖是从前烂漫游。

      回思往事纷如梦,转觉余生杳若浮。

      浩气自能充静室,惊飙何必荡虚舟。

      腹空先进松花酒,漆冷重装桂不裘。

      若问乐天忧病否 ,乐天知名了无忧。(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红茶减肥的正确喝法
      红茶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饮品之一,有很好的美容养颜和提神功效,不仅如此,喝红茶还能帮助减肥哦!那么怎么喝红茶减肥效果好呢?下面就跟大家详细介绍一下红茶减肥法。
      神经衰弱怎么办?治疗和调理介绍
      经常神经衰弱怎么办?很多神经患者被神经衰弱折磨的睡不好,吃不香,做什么事情都没有精神,实在难以忍受。那么,经常神经衰弱怎么办呢,应该怎么治疗和调理呢?
      补铁的水果有哪些含量丰富?
      将桃子榨汁后饮用,它的营养成分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同时也避免了牙齿与桃子的直接接触,可以保护牙齿。用成熟的桃子榨成的果汁,颜色淡黄,口感浓稠,味道也十分鲜美。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聚焦新时代发展 全面
    古道茫茫,马铃铿锵。茶马古道上的马蹄仍历历在目,廊桥仍屹立在风雨中……泡一盏黑茶,温热的芳香弥漫整个空间,雀舌
    茶香有美味,饮茶有巧
    自古国人便有喝茶的习惯,除了茶香的美味外,茶还是健康的饮料。近年来有研究发现,茶的某些成分有助于身体保健。虽然
    三代蒲江茶人 泡出一
    在万亩茶海松林间畅快骑游,在静谧幽深的茶马古道上回望历史,在同心亭下品茗看一场茶艺表演……位于成都市蒲江县的成
    什么是茶疗?四款秋冬
    什么是茶疗?即以茶作为单方或与其他中药组成复方,用来内服或外用,以此养生保健、防病疗疾。 茶叶对人体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