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馆星级标准12月1日起实施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6-09 来源:安溪铁观音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茶馆星级标准12月1日起实施

         “今后,消费者可以像选择宾馆一样按需选择茶楼。”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茶馆等级划分与评定》已由商务部批准发布,并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

        据介绍,根据这一标准,符合资质的茶馆企业将被划分为一星到五星5个级别,综合考量茶馆企业规模、设备设施、茶叶及茶水质量、服务能力、管理水平、技术力量以及环境卫生状况等内容,为消费者选择茶馆提供科学的依据和参考。茶馆企业将依据各项软硬件的综合评定指标,被划分为一星级到五星级,星级越高茶楼品质就越好。

        纵观茶馆的发展,从最初的农家茶楼,到上世纪80年代的茶艺馆,再到各种自助茶楼的涌现,茶馆行业在起伏中发展。随着消费者需求的转向,出入茶楼的客人对茶叶和茶水的品质以及茶馆的文化氛围要求越来越高。但是,目前国内整个茶馆行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市场主体鱼龙混杂,管理无序,消费项目不透明,部分茶馆低质高价的现象严重。通过等级划分,能为茶客提供消费参考,并规范茶馆服务质量。

        在《茶馆等级划分与评定》的“评定细则及评分说明”中,有好几百项细分指标,把茶馆经营中的方方面面都囊括其中。比如,对于设备设施的评定中包括“茶馆是否根据客流有相应的车位,是否离公共交通车站比较近,是否可进入性好”,门前装饰照明环节“是否有绿植或装饰效果,是否有射灯、LED灯或其他装饰照明物效果”……再如服务质量评定中规定,“不得使用有过浓香气的洗发露、沐浴露,禁止使用香水”“不留长指甲,不涂指甲油”“换茶时要及时掌握茶叶冲泡次数,征求客人是否加、换茶”等等。

        据悉,目前全国茶馆等级评审委员会已经成立,相关的培训工作、评审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今年5月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茶馆等级评审工作。

    (责任编辑:中国茶叶购物网)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以茶为媒架就业之桥 张家湾街举办
      以茶为媒,可怡情,可交友,也可架起就业的桥梁。2018年6月22日,一场特殊的茶艺培训课,在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礼堂举行。参加培训的学员,他们有的拄着拐杖,有
      泡茶的基本技巧解析
      本是一泡好茶,可为什么你泡出来滋味那么苦涩、香气那么低沉,甚至让喝的人都怀疑起这款茶是不是值得买。而有些人却往往能将一泡很普通的茶,泡出它最好的那一面。
      泡茶注意这些细节茶叶茶汤好喝不止
      为什么老觉得自己泡茶跟茶艺师泡茶味道不一样? 原来,从煮水、选器、备茶到冲泡,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对茶汤造成影响。 泡茶是技术活,更是精细活。细节决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茶与婚礼我国饮茶的约
    茶与婚礼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在缔婚中应用、吸收茶叶或茶叶文化作为礼仪的一部分。其实,茶叶文化的浸渗或吸收到婚
    中欧文化沙龙落户福州
    普洱茶吧网资讯:2月23日,由中欧论坛发起的首个中欧文化沙龙在福州温泉宾馆三和工夫茶道馆进行揭牌。仪式上,法国
    老汕头人的茶楼记忆还
    老舍先生的话剧《茶馆》中,汇聚了三教九流各色人物,共同演绎了一出时代的交响曲。那个小小的茶馆成了一个大社会的缩
    六大茶类不同的存储方
    囤茶是个实践的过程。在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乃至更久的时间尺度上,伴随一饼新茶从青涩到甘醇,从浓烈到敦厚,它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