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闲话藏族人的五种饮茶方式藏族人饮用的大多为大茶和砖茶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4-10 来源:安溪铁观音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饮食文化。藏族作为一个有悠久历史的民族,其饮食习俗别具风格,其中酥油茶便是藏民族特有的营养饮料,以其原料的营养性、制作方法的独特性而闻名遐迩。形成了别具特色的高原茶文化。
    闲话藏族人的五种饮茶方式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饮食文化。藏族作为一个有悠久历史的民族,其饮食习俗别具风格,其中酥油茶便是藏民族特有的营养饮料,以其原料的营养性、制作方法的独特性而闻名遐迩。形成了别具特色的高原茶文化。

        西藏高原上的茶文化,至少也有千年以上的历史了。茶叶在唐以前亦称“”,《尔雅·释木篇》中说:“木,苦荼(茶)也。”藏语称茶为“荚”,是当时汉语“”(茶树)的译音。茶叶具有消食、止渴、去腻等特殊的功能,对于缺氧、干燥和以肉食、酥油、糌粑为主食的青藏高原人来说,确实是不能一日无茶。

        藏族人饮用的大多为大茶砖茶。煮茶时,先在壶中加入冷水,投入适量茶叶烧开,然后用小火温着。绝大部分藏人喝茶时要加入适量的盐,这叫清茶,是最普通的一种。另外还有几种特别的煮法:

        首先就是最具代表性的酥油茶。酥油是从牛奶中提炼的粗制奶油,本来油水很难结合,但藏民族创造性地用反复搅制方法令其二者水乳交融,从而使青藏高原有了最佳的饮品。酥油茶在不同地区也略有差别。

        第二种,煮茶时加入草果、姜片、花椒等一起熬煮,这种茶治感冒,味道鲜美可口。

        第三种是将一种带有药味、细嫩的草叶(形似柳叶),炒成黄色,加入茶汁中久煮, 俗称“荩芥茶”,有治伤风头痛的功效。

        第四种是在茶汁中加入红糖,该茶对产妇有很好的治疗保养作用。

        三四十年代,拉萨又兴起饮一种由印度传来的“甜茶”,原料是来自印度或云南的红茶,加鲜奶和糖煮成,味道甜爽滑腻。直至今日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的藏人,都喜欢聚在甜茶馆里休闲,因为那里不仅可以喝茶,还是一个聊天交流的场所。

    (责任编辑:中国茶叶购物网)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藏族人  饮用  大茶  砖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以茶为媒架就业之桥 张家湾街举办
      以茶为媒,可怡情,可交友,也可架起就业的桥梁。2018年6月22日,一场特殊的茶艺培训课,在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礼堂举行。参加培训的学员,他们有的拄着拐杖,有
      泡茶的基本技巧解析
      本是一泡好茶,可为什么你泡出来滋味那么苦涩、香气那么低沉,甚至让喝的人都怀疑起这款茶是不是值得买。而有些人却往往能将一泡很普通的茶,泡出它最好的那一面。
      泡茶注意这些细节茶叶茶汤好喝不止
      为什么老觉得自己泡茶跟茶艺师泡茶味道不一样? 原来,从煮水、选器、备茶到冲泡,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对茶汤造成影响。 泡茶是技术活,更是精细活。细节决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茶都”品牌建设—励
    “茶都”品牌建设—励新茶博历年的积累 自2012年6月我司在杭州和平会展中心举办茶业博览会项目以来,一直
    男人喜爱健康饮茶 要
    品茶是几乎每个男人都喜欢的事情,健康饮茶会更加惹男人喜爱,我们在品茶时对健康还有好处,何乐而不为呢?今天,我们
    以小博大茶叶办公茶逐
    近几年,随着国内高端茶叶市场的持续低迷,安溪许多茶企推出大众茶,除了自饮和商务用茶外,针对公务、企业办公的茶特
    云南少数民族饮茶风俗
    云南拥有26个少数民族,尽管每个民族习俗差别很大,但对于茶的膜拜却是一样的。云南各少数民族都有饮茶习惯,与普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