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祝百昌:“御”牌龙井的掌门人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4-01 来源:茶叶名企名人网 【字号: 】 浏览

      祝百昌,杭州龙井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茶叶高级技师。曾当选杭州市劳模、杭州市人大代表。这位“御”牌龙井的掌门人出生在世代以龙井茶为生的龙坞,自小就与茶叶结缘。

      他为人低调寡言,待人却谦和有礼。谈起“御”牌龙井的成功秘诀,祝百昌说,他是个很有危机意识的人,即便“御”牌已如此声名远扬。

      创始 “德泰茶行”的曾经辉煌

      从古至今,龙坞一直是西湖龙井茶的主要产区之一,该地属于西湖区西部绵延的低山丘陵地带,山多田少,土性宜茶。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龙坞茶乡造就了一批开设茶行的茶商。从清朝末年到民国时期,在龙坞茶乡的里桐坞村,主要以祝氏和黄氏两大家族为代表,是当时名震一方的茶商代表。其中祝氏茶人家族中比较有名的当数晚清时期的祝绍福、祝绍荣开设的“德泰茶行”。

      起初,“德泰茶行”的茶叶都是祝氏兄弟家族自产自销,后来由于规模扩大,发展到向周边村落收购大量鲜叶,以满足市场需求。祝氏茶人对收购鲜叶挑选严格,必须祝家炒茶高手亲自炒制,以保证茶叶成品质量,因为茶叶质量是“德泰茶行”的声誉所在。

      到了民国中期,“德泰茶行”的经营权逐渐交由祝绍福之子祝家康和祝绍荣之子祝家喜负责。这对堂兄弟成了茶行的第二代掌门人,在他们的带动下,茶行继续将龙坞镇的西湖龙井茶发扬光大,茶叶生意不再局限在上海,同时销往江苏南京、苏州、南通、扬州、镇江等地。

      授业 “御”牌龙井的传承之路

      出生于1960年的祝百昌是祝家康之子祝修法的儿子,他从小受父亲和爷爷的教导,听与“德泰茶行”有关的历史变迁,茶行的昔日辉煌也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

      相对于父辈来说,祝百昌迎来的是一个新时代。从小的耳濡目染,使祝百昌与龙井茶结下不解之缘,也成就了祝百昌的龙井茶事业。在他的心中,龙井茶不仅仅是职业、生计,也是人与人之间联系交往的平台和工具,更是自己继承祖业、重振辉煌的事业。

      30年来,他大胆探索“企业+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农业龙头企业有力带动了一家一户的茶叶分散经营,推动了龙井茶生产的产业化、规模化,实现了企业良性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双赢。

    关键词:龙井 茶 分享到: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祝雅松:专注做茶人 一世伴茶香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古时茶马古道寄托了无数爱茶人的牵挂和念想,如今曾经销往边疆的黑茶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成了馈赠亲朋好友的佳品。从边销茶到内销茶,
      周福明到安化再续毛主席的安化茶缘
      11月16日,褒家冲茶场百年庆典大会在安化大剧院隆重举行,湖南省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刘仲华,湖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肖力争以及参加2017年中国茶业科技年会
      中国茶走向世界应先突破“茶”与“
      中国人发现茶最早可以上推到四千多年前,据成书于汉代的《神农百草经》上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以解之。”自唐代陆羽著述《茶经》创立茶道以来,茶文化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绿茶贮存忌讳些什么
    水温之高低和茶用量的多寡,也连带影响冲泡时间之长短。水温高,用茶多,冲泡时间要短;反之则冲泡时间要长。但是,最
    腰细屁股大的女人更长
    什么样的女性最吸引男人?网传一个笑话说:无论女性有多少优点,男人最终还是会选胸大的那个。不过,新西兰威灵顿大学
    正是茶山最如火如荼的
    3月下旬。明前春。正是茶山最如火如荼的疯狂的时间。最高潮的时候也正是在决定了基调的时候了。2013年的基调是古
    给参加爱心送考的的哥
    “你送考,我赠茶。”昨日我市一家爱心企业专程赶到前进公司征集点,给每位领取红丝带参加爱心送考的司机每人赠送了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