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人的标签“神奇的树叶”关于“茶人”的口水之仗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3-03 来源:福建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而随着茶之风的日盛,尤其在最近一段时间内,特别容易引起围观和起哄的新浪微博上,关于“茶人”的争论一直喋喋不休,“东方嘉木”这片“神奇的树叶”引发了一场关于“茶人”的口水之仗。


      而随着茶之风的日盛,尤其在最近一段时间内,特别容易引起围观和起哄的新浪微博上,关于“茶人”的争论一直喋喋不休,“东方嘉木”这片“神奇的树叶”引发了一场关于“茶人”的口水之仗。

      不知辞海和词典上对于“茶人”二字做何解释,反正从百度百科上可查得:茶人,原本有两个解释,一是精于茶道之人;二是采茶之人或者制茶之人。还应该宽泛些,因为何为茶道,茶究竟有没有必要上升到道的地步,历来都有不同看法,只要是爱茶惜茶的人,即使不够精于此道,都可以算作茶人。  

      稍稍再往深里追究,茶人,原是指直接从事茶叶采制生产的人,继而又发展为从事茶叶产制贸易教育科研事业的人。“茶人”两字,最早见之于唐代诗人皮日休、陆龟蒙《茶中杂咏》诗中。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茶的传播和茶文化的弘扬,茶人队伍不断扩展,茶人的内涵也在扩大,茶人的概念也不断在更新。从狭义和广义的不同层面来划分,茶人似乎可分为三个层次:一、专事茶业的人,包括专门从事茶叶栽培、采制、审评、检验、生产、流通、教育、科研人员;二、与茶业相关的人,包括茶叶器具的研制,茶叶医疗保健科研,以及从事茶文化宣传和艺术创作的人;三、爱茶人,包括广大的饮茶人和热爱茶叶的人们。

      自古以来,有许多公认的茶人,如汉唐茶人王褒、左思、杜育、王蒙、陆羽、刘禹锡、白居易、卢仝、皮日休、陆龟蒙等人;宋元茶人丁渭、文彦博、梅尧臣、欧阳修、范仲淹、蔡襄、苏轼、黄庭坚、赵佶、陆游等人;明清茶人朱权、文征明、钱椿年、顾元庆、许次纾、释超全、李渔、袁枚、乾隆、郑板桥等人;现代茶人则有吴觉农、柯永涛、王泽农、庄晚芳、张天福、詹罗九、童启庆、程启坤、陈文华、范增平等人;外国则有茶人忠谈禅师、崔致远、李奎报、郑梦周、丁若镛、金正喜、崔圭用、朴权钦、荣西禅师、千利休等。

      以上茶人在各自的领域,关于茶,都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和拥有很大的建树,以及给后人留下了许多关于茶的文字、图画、乐理、茶事活动、历史渊源等诸多文献资料,要我说,他们是茶人,是著名茶人,是历史的著名茶人

      “茶人”之称谓的争论与辩白已有一段时间,其实,依我看来,从禅茶之味的包容性出发,不管真茶人也好,伪茶人也罢;文化茶人也好,商业茶人也罢,只要与茶有关的人可统称为茶人。“茶人”应该品茶、乐水、尊器、尚德、爱人之人的一个标签,至于茶人该如何细分,其实每个人都有一杆秤。   

      要我说,最简单的就是,茶人的标签便是爱茶之人!

    关键词:茶人 分享到: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茶人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祝雅松:专注做茶人 一世伴茶香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古时茶马古道寄托了无数爱茶人的牵挂和念想,如今曾经销往边疆的黑茶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成了馈赠亲朋好友的佳品。从边销茶到内销茶,
      周福明到安化再续毛主席的安化茶缘
      11月16日,褒家冲茶场百年庆典大会在安化大剧院隆重举行,湖南省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刘仲华,湖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肖力争以及参加2017年中国茶业科技年会
      中国茶走向世界应先突破“茶”与“
      中国人发现茶最早可以上推到四千多年前,据成书于汉代的《神农百草经》上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以解之。”自唐代陆羽著述《茶经》创立茶道以来,茶文化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中国茶文化早期中国茶
    普洱茶吧网资讯:1890年的福州,留下了中国茶馆早期吸收西方经营方式而生发变革的印记。比如这种茶吧,所有盛茶的
    峰茗茶以闽茶为主以多
    九峰茗茶现已在国内发展了近三百家连锁店,遍布全国。产品进入北京吴裕泰、二商集团等北京老字号系统。九峰茗茶品牌形
    饮茶养生忌喝过量
    唐代《本草拾遗》中描述茶的功效时有"久食令人瘦"的说法,茶汤中含有芳香族化合物,能够溶解油
    阿萨姆邦的茶园工人正
    茶叶购物网:沮丧的阿萨姆邦迪布鲁加尔地区的茶叶工人正在考虑罢工,这可能严重影响世界上最大的茶叶产区布拉马普特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