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人匠心茶叶钟情一生:茶叶黑茶大师系列之肖益平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8-04-13 来源:中国黑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这一辈子,就为了几片树叶子”。 在这样一个有点闷热的初夏午后,作为湖南省最有茶味儿的老茶人之一的肖益平,饱含深情的捧着一碗黑茶汤用情至深的说出这句话。 这里是白沙溪茶厂,整个茶厂沿资江而建,站在江边放眼望去是潺潺流淌的江水。
           茶人匠心 钟情一生—— 黑茶大师系列之肖益平
        “这一辈子,就为了几片树叶子”。 在这样一个有点闷热的初夏午后,作为湖南省最有茶味儿的老茶人之一的肖益平,饱含深情的捧着一碗黑茶汤用情至深的说出这句话。 这里是白沙溪茶厂,整个茶厂沿资江而建,站在江边放眼望去是潺潺流淌的江水。空气里飘散着的,除了泥土的芬芳、清新的空气,还有只属于白沙溪黑茶的独特香气。 肖益平先生,在闲时喜欢坐在茶具前,背挺得很直,习惯在自己的右手上佩戴一串佛珠,轻呡一口茶,闭上双目,表情怡然自得。门开,见我们到了,他连忙起身笑脸盈盈的招呼客人坐下,并为客泡茶,就是这样一个和善的老茶人,不知不觉的就和眼前的那一包白沙溪,静悄悄的走过了大半辈子。
        “我还记得,那会80年代啊,我们白沙溪厂每周一三五都会组织学习做茶,当时我是特别爱学习的人,用现在的话说有点走火入魔,不仅一三五跟着别人学,其余时间,我也会自己去钻研黑茶,思考怎么做出不一样的黑茶”。 肖益平先生继续说道,“茶这个东西很神奇,同样的一片树叶子,不同的加工,不同的制作手法,这茶的味道就会慢慢跟人一样,越来越有味道。在打仗的时候它就被称为是“军茶”,湖南的士兵打天下,都爱喝黑茶,那时候喝黑茶的湖南士兵们身材都好的不行,没有一个有将军肚,放到现在就是活广告”。 聊到自己钟爱的黑茶,肖大师立马打开了话匣子,黑茶的制作工艺可没有你想的这么简单,例如千两茶,首先毛茶要经过蒸汽加温,关进花格篾篓之后开始压杠,每支千两茶由七个男子一组,一人撑住龙头,5人围绕龙身,一人紧握龙尾,在龙头的指挥下,跟随着号子,那制作情形特别像“七大金刚与龙共舞”。
        作为中国黑茶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的肖大师,当谈到千两茶的制作时,眼睛里面仿佛就回到自己激情燃烧的岁月的97年,那时的肖益平因为技艺出众被推上了生产的副厂长。当时厂里的产品很单一,他主动身先士卒,率领研发小组,依托传统手工艺配合现代人口味,改良了“千两茶”的配方,相对于传统配方来说,新产品口感更符合现代人口味,从而让“千两茶”顺利进入市场。 “我也没有想太多,我就是想做茶,把湖南的安化黑茶做出去,让全中国都看看,咱们湖南不仅有湘绣,还有湘茶。” 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老茶人肖益平,都一直专注的望着自己眼前的那一杯茶汤,那长期自用的茶杯因为他的长期触摸已经看得出有一定年份了。肖益平先生说,这是爱茶人的习惯,用一个杯子,一辈子。而黑茶白沙溪,仿佛命运在他们相遇之时,就已经约定好,彼此之间一定要坚守,一杯子,一辈子。 这就是一个爱茶人的故事,在520来临之时,他们用自己半辈子的青春,诉说着对茶叶的感情和执着的坚守。 肖益平大师: 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 高级评茶师 高级农艺师 国家茶叶技术标准化委员 国家边销茶工作组委员 中国黑茶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千两茶是他的亲力之作。2008年安化千两茶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重点保护名录》,成为中国茶文化中的瑰宝。(资料来源:觅茶会)
      关键词: 茶人匠心 钟情一生 黑茶大师 肖益平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黑茶能放多久? 保存黑茶需要注意什
      黑茶对存放地点并不挑剔,不论空间大小,是阁楼还是专用茶室,只要不受阳光直射和雨淋便基本适宜存放,那一般来说黑茶能放多久呢?
      第四届安化黑茶文化节重点项目调度
      5月11日,安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瑛,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彭加军以及县政府办副主任王正义一行对第四届安化黑茶文化节几大重点难点工程陶澍文化广场维修、梅山文化长廊
      于伟国代表:特色农业要围绕“五特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团审议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乡村振兴离不开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中药可泡水当茶饮用茶
    有些中药可泡水当茶饮用,中药融于茶水中,饮用适口,简便有效,对人体既有极好的保健作用,又能起到治疗某些疾病的作
    厦门茶叶市场升温茶叶
    普洱茶吧网资讯:当年没卖出的茶叶,在家里存放30年,重新面世后,在市场上的身价上升到了上万元。 记者昨日
    1-3月宁波茶叶出口61
    茶叶是宁波优势农产品之一。今年一季度1-3月,宁波茶叶出口势头呈现良好。自2013年宁波茶叶出口走出低谷以来,
    中国高端红茶势头强劲
    前两天,下半年的首场寒潮来袭,让温暖的南方也有了阵阵凉意。与直线下降气温呈鲜明对比的是,在茶市场,红茶销量在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