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鼎白茶独悟天灵地气 白茶的制作工艺和工序极为简单

    作者:中国美妆网 更新时间:2014-07-09 来源:美妆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7月4日讯:浙南雁荡山,素负盛名。雁荡山余脉入福建,于闽地为太姥山。太姥山脚下便是浩瀚汪洋。这一片海域,有位列中国十大最美海岛的嵛山岛,岛上的天湖、草场艳绝世人。
     西湖龙井资讯平台7月4日讯:浙南雁荡山,素负盛名。雁荡山余脉入福建,于闽地为太姥山。太姥山脚下便是浩瀚汪洋。这一片海域,有位列中国十大最美海岛的嵛山岛,岛上的天湖、草场艳绝世人。以花岗岩地貌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的太姥山,极像一个魁伟男子,雄立于东海之滨,足踏白浪,迎风远望。其向来有海上仙山之说,极显山海大观。太姥山最高峰,为覆鼎峰。覆鼎峰以象形得名,状如倒覆之鼎。

    太姥山脉这一片丘陵山地,约二百年前的乾隆年间,才析出独立置县,以县境内的最高峰覆鼎峰为县名,留音易字,为福鼎。今人于福鼎二字,可以理解为“福如鼎”,含着期盼生活美好之愿、带了恭敬桑梓之念。何妨再解为“福于鼎”?古人以为山含生德,养育万物。福鼎境内芸芸众生,得了覆鼎峰及环绕覆鼎峰之一片山地、溪河之养育,不正是“福于鼎”?

    福鼎一地,堪称物产丰富。海中多出鲜美的鱼虾蟹蚌,台山列岛的深水淡菜则最绝,远非“甘之如饴”所能言。山地之上、溪河之间,所产四季柚、槟榔芋堪称同类之佼佼者。若身当承平年代,得风调雨顺,这一方生民,真个是:

    “福人居福地,地福居人福”。

    福人之福,单说茶这一项,便是既多样又别致。黑茶、红茶、青茶、黄茶、绿茶、白茶,六大茶类中,福鼎出其三而有其半,即红茶、绿茶和白茶。由“白琳工夫”所代表的福鼎红茶,是福建工夫红茶的主要部分,往昔的口碑和远销并不亚于福安的坦洋工夫。闽地的红茶,原是分了闽北正山小种和闽东工夫红茶两系的。福鼎的绿茶,声名上逊了白琳工夫,更比不得诸如西湖龙井、太平猴魁、蒙顶甘露、信阳毛尖者流。于我,却是非常喜爱。并非我偏爱故土或乡情难舍,实在是它们各妙其妙。

    曾于坊间偶遇一款商家取名为“太姥碧螺”的绿茶,就着名字可知是仿了著名的洞庭碧螺春的,茶形也无二。我对此茶极为痴迷,后来从不同渠道知道,福鼎过去是有一种茶,叫“锅底螺”。想来是商家“与时俱进”地取了新名字。这太姥碧螺,以上投法,也是曼妙入水,夏日飘雪。我盛赞黔中青叶之杯中妙趣,便也都一一对应在我故乡所出太姥碧螺上了。看杯中细叶轻动,恍如覆鼎峰下生机勃勃。闻杯中留香,又是四季柚香有别味。这香,之于我当年在蒙顶山上初识蒙顶甘露,不让一分一毫的。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福建“水仙茶王”汪建华:只想让茶
      那是一个村办的企业,每天赚十个半“工分”,到了年底分红时,才知道每个工分值一角多,但让他满足的不是这微薄的收入,而是觉得制茶工作比较自由。 从那以后,他
      新发现:“普洱茶”及地名来源蒙古
      众所周知,普洱市别称思茅,数百年来以普洱二字出名,追溯其历史,在唐宋元明时期,此地名为为步日睑、步日部,到清代时才叫普洱府,而茶名却在清代前已称普茶。早在唐代
      2018年茶叶营销方向预测
      2017年转瞬即逝,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这一年中,我们见证了白茶的崛起、小青柑的热销;见证了新式茶饮市场的火爆;见证了茶行业诸多的跨界资本入驻……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普洱茶的好坏怎么区分
    普洱茶是很多老茶友都喜欢喝的茶,喝的人也比较多,但是很多老茶友都不知道喝的普洱茶是好的还是坏的,下面我们就介绍
    高端普洱茶价格上涨已
    继2013年年初央视曝光“普洱茶暴涨至8000元一公斤,茶农欲购豪车别墅”后,茶叶投资备受关注。高端普洱茶更是
    福建茶产业在全国处于
    福建茶产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当前,茶叶市场处在转型升级的阶段,大小茶企都在思考企业未来
    中药可泡水当茶饮用茶
    有些中药可泡水当茶饮用,中药融于茶水中,饮用适口,简便有效,对人体既有极好的保健作用,又能起到治疗某些疾病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