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最老的茶楼 “鸡仔饼”的发源地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6-09 来源:中国红茶网 【字号: 】 浏览
     广州最老的茶楼,“鸡仔饼”的发源地

      编者按:老城里的酒家、茶楼,深巷里的食店、小吃档,都能尝到浓浓的广州味。每周末见报的漫画版将推出“漫游广州老字号”系列,用漫画述说这些老字号的故事。

      (成珠楼,始创于1745年)

      成珠楼原址位于南华中路,建于清乾隆十年(1745),是广州最古老的茶楼。初时名为“成珠馆”,属十三行富商之一的伍家所有,专用于待客。随着来拜访、谈生意的人增多,伍氏便把成珠馆开放成茶楼,做起生意来。

      成珠楼位处漱珠桥旁的富商聚居地,附近有名刹海幢寺和热闹的漱珠市集,漱珠涌直通清代漱珠涌珠江,南北来往,交通便利,人气聚集,生意自然兴旺。

      直至清末,时局变迁,伍家衰落,成珠楼数易其主。清光绪年间,成珠楼被广州的梁福和堂购得。由于经营有方,成珠楼再次有声有色,兼营茶市、饭市、饼市,步入了最辉煌的时代。到民国时期,南方一带已无人不识成珠楼。

      只可惜,1985年的一场大火,让成珠楼200多年的历史就此终止。许多成珠楼的老照片一并被烧光,以致后来鲜见成珠楼原貌的资料。

      ■大话国 文/图

      漱珠涌带旺了成珠楼

      清朝时的成珠楼靠着一条风光秀丽的河涌——漱珠涌。漱珠涌是广州河南兴盛的代表区域,长不过1公里,却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河涌北通繁华的珠江主干流,南往景色优美的瑶溪,西出是珠江芳村水段,对望白蚬壳码头与花渡头。来往船只可经此小道快捷到达珠江西堤,避开白鹅潭的风浪,是一条不折不扣的风水河涌。虽然这条繁华的河涌如今已被填平,但在当时看来,它直接带旺了成珠楼的生意。

      “鸡仔饼”是丫鬟小凤用剩菜做的点心

      小凤饼又称“ 鸡仔饼”。传说,成珠楼的主人伍氏有一次宴客,命丫鬟小凤准备点心,偏偏这时候点心师傅不在。无奈之下,小凤便把自己私下用剩菜做成的点心拿来应付,谁料客人吃后大加称赞。从此“小凤饼”的名称不胫而走,成珠楼也顺势将其作为自家的特色美食。

      制作小凤饼,首先要预备上好的肥猪肉,将其切粒后加入葱头、五香粉、面粉和南乳,拌匀制成内馅,再浇上麦芽糖包裹馅料,使饼皮既松脆又柔韧。烘焙完成时,麦芽糖还可令饼呈金黄色,非常诱人。多年后的今天,成珠楼小凤饼仍是粤港澳的小食名片。

      ■据《老广新游之老字号》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火热水深武夷茶】武夷岩茶的“香
      说到茶,我们经常用香、水二字,顾名思义,“香”指的是茶叶的香气,不过“水”却是指口感。我们今天就来谈谈武夷岩茶的“香”和“水”。武夷岩茶,属青(乌龙)茶类,闽
      农业部:将在100个县开展果菜茶有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部表示,截至目前,全国配方肥用量已占主要粮食作物用肥总量的一半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取得初步成效。今年,我国将在
      茶叶以季节分类有哪些种类茶叶
      春茶是指当年3月下旬到5月中旬之前采制的茶叶。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分,再加上茶树经过了半年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季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且含有丰富的维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茶性必发于水品茶须讲
    井水,属地下水,悬浮物含量少,透明度较高,但它又多为浅层地下水,特别是城市井水,易受周围环境污染,用来沏茶,有
    六大茶类不同的存储方
    囤茶是个实践的过程。在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乃至更久的时间尺度上,伴随一饼新茶从青涩到甘醇,从浓烈到敦厚,它陪
    茶叶与6种食物易相克
    唐代即有“茶药”(见唐代宗大历十四年王国题写的“茶药”)一词;宋代林洪撰的《山家清供》
    湘茶格局生变,湘西板
    首先异军突起的,无疑是曾产出诸多名茶的湘西。2014年初,湖南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重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