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口为主的福鼎白茶正逐渐转向内销市场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4-15 来源:茗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福鼎白茶福鼎白茶白茶价格 中华茶叶购物网福鼎站4月15日讯 茶叶价格逐渐走低的背景下,白茶逆势上涨,曾经以出口为主的福鼎白茶正逐渐转向内销市场,与此同时,防止游资炒作成为新考验。
      新金融记者 彭俊勇

      ■ 逆市中涨价

      4月10日,福建福鼎点头镇茶叶市场,茶青(茶园里刚采摘下来的叶子,作为加工成品茶的原料)价格,成为2014年当地茶农、茶商之间博弈的焦点。

      “今年茶青价格上涨幅度超过50%,以往很难见到。”纪生缘福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纪相炳告诉新金融记者,在其多年茶叶生产销售经验中,这种情况之前从未见过。

      2013年以来,在行业大趋势影响下,茶叶市场价格下跌,福鼎白茶逆势上涨,在2014年新茶上市中并不多见。今年白茶顶级产品白毫银针品种的茶青每公斤上涨70-80元,按照每斤成品茶需要4-4.5斤茶青计算,顶级白茶价格每斤增加在200元左右较为正常。

      在福鼎茶叶产区,记者了解到,2014年属于年外春,春季较往年来得迟,同时由于年初雨水较多,加上年后气温偏低,因此今年春茶发芽时间较迟,采茶时间也比去年推迟了半月左右,综合因素下推动了当地茶叶价格上涨。

      事实上,福鼎白茶价格上涨,并不是空穴来风。根据之前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的《2014年中国茶产业形势报告》显示,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除云南普洱茶和福鼎白茶价格继续保持上涨外,其他高档名优茶价格在2013年就大幅下跌,跌幅在10%-50%之间。

      作为六大茶叶品种之一,相对于绿茶、红茶等品类,白茶的影响力和市场销量一直处于弱势地位,即使在白茶之乡的福鼎,之前的茶青采摘之后,分别制成绿茶、花茶、白茶等多个品种。2013年福鼎茶叶产量2万吨,其中仅有6300吨属于地道的白茶品种,占当地产量不到1/3。

      “外地茶商今年来福鼎的人数明显超过往年,收购量增加,这也是茶青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纪相炳介绍,“另一个原因就是白茶和普洱是两种仅有的可以储存的茶叶品种,收藏以期升值也是一个因素。”

      ■ 出口到内销

      作为中国最大的白茶产区和出口基地,福鼎白茶在国内市场上地位与其中国白茶之乡的称谓并不匹配,有着复杂的原因。

      陆羽《茶经》中“永嘉县东300里有白茶山”,被认为是关于福鼎白茶最早的权威记录。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白茶  红茶  黑茶  黄茶  银针  眉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福建“水仙茶王”汪建华:只想让茶
      那是一个村办的企业,每天赚十个半“工分”,到了年底分红时,才知道每个工分值一角多,但让他满足的不是这微薄的收入,而是觉得制茶工作比较自由。 从那以后,他
      新发现:“普洱茶”及地名来源蒙古
      众所周知,普洱市别称思茅,数百年来以普洱二字出名,追溯其历史,在唐宋元明时期,此地名为为步日睑、步日部,到清代时才叫普洱府,而茶名却在清代前已称普茶。早在唐代
      2018年茶叶营销方向预测
      2017年转瞬即逝,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这一年中,我们见证了白茶的崛起、小青柑的热销;见证了新式茶饮市场的火爆;见证了茶行业诸多的跨界资本入驻……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中国茶文化早期中国茶
    普洱茶吧网资讯:1890年的福州,留下了中国茶馆早期吸收西方经营方式而生发变革的印记。比如这种茶吧,所有盛茶的
    白琳工夫是什么茶
    白琳工夫”是福鼎工夫红茶也是一款茶名,以主产地福鼎白琳命名,纯手工制作技艺十分高超和独特、优秀的产质,在海内外
    2018奶茶市场走向全分
    自2003年奶茶风靡全国以来,奶茶行业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产品的模式也从之前较为单一的珍珠奶茶系列转化为现在的
    广元青川县七佛贡茶入
    经专家评审,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等十大类别的第四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日前由省政府公布。其中由青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