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岩茶焙火中的几种火功茶叶加盟欠火、轻火、中火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5-12-14 来源:凤凰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岩茶焙火的程度要受到焙火的方式、火温、焙火的时间、焙笼摊茶的厚度等的影响,是个动态平衡焙火,根据程度的不同对茶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为了让大家好理解,根据焙火程度的不同可分为:欠火、轻火、中火、足火、高火、病火。

    岩茶焙火的程度要受到焙火的方式、火温、焙火的时间、焙笼摊茶的厚度等的影响,是个动态平衡焙火,根据程度的不同对茶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为了让大家好理解,根据焙火程度的不同可分为:欠火、轻火、中火、足火、高火、病火。其解释如下:

    欠火:干茶用手捻碎后不是粉末状而是片状或颗粒状,茶多表现为清香,细闻还夹杂有青味或其他杂味,多见于只经过走水焙的毛茶或因为发酵不足不敢深焙的茶,为不合格的火。

    轻火:茶多表现为花香,香气高扬,多见于白鸡冠、黄观音、奇兰等清香品种中,汤色多为淡黄色,叶底可见明显的“绿叶红镶边”,适合由绿茶、花茶等茶类转向接触岩茶的茶友。

    中火:茶多表现为花香和果香的复合,见于肉桂等传统高香品种,汤色多为橙黄色,叶底隐约可见“绿叶红镶边”(红边已不显),适合已经品饮过一段时日岩茶的茶友。

    足火:茶多表现为果香,见于大红袍、水仙等传统耐火品种,干茶可见叶脉突出,俗称“露白骨”,冲泡至叶面舒展开后可见叶片上有很多突起的泡点俗称“蛤蟆皮”或“起泡”,汤色多为深橙黄色或橙红色,适合有一定岩茶茶龄的茶友。

    高火:茶多表现为焦糖香,部分茶叶已炭化(古代称为“伤茶”),常见于外山茶之肉桂、水仙等品种,汤色叶底不可见“绿叶红镶边”,汤色多为深橙红色或略带黑色,适合潮汕等特定地区的茶友。

    病火:茶多带焦味,见于火温过高吃火较急的茶,汤色叶底不可见“绿叶红镶边”,汤色多为黄黑色,茶汤浑浊,叶底全部或部分碳化,久泡叶片也不会舒展开,不适合饮用,属于焙火失败的茶品。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女人喝什么茶对皮肤好 这些茶竟能
      女人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保养自己的皮肤,还有一些平时特别喜欢吃一些刺激性食物的女性,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多喝一些茶,这样对自己的皮肤特别好。那么女人喝什么样的茶对自己
      茶饮界新晋颜值担当 鲜动力锁定更
      热情似火的盛夏时节,明媚的阳光将世间万物照耀得鲜明而耀眼,海浪、西瓜、薄荷水……鲜活跳跃的色彩,构成了鲜动力的独特风景,鲜动力为年轻加色彩!有人说:“年轻就要
      绿茶要用玻璃杯茶叶5种流行茶怎么
      冲泡茶叶,除了好茶、好水外,还离不开好的器皿。日常生活中,选择使用什么茶具,需要根据茶叶的种类、人数以及各地饮茶习惯而定。本篇文章,教你正确选择泡茶容器。西湖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2018奶茶市场走向全分
    自2003年奶茶风靡全国以来,奶茶行业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产品的模式也从之前较为单一的珍珠奶茶系列转化为现在的
    白琳工夫是什么茶
    白琳工夫”是福鼎工夫红茶也是一款茶名,以主产地福鼎白琳命名,纯手工制作技艺十分高超和独特、优秀的产质,在海内外
    曾受追捧的南方黑茶如
    扬子晚报网6月9日讯(记者 董婉愉)8日—11日,2018南京国际茶文化、茶具用品暨工艺品、红木家具展览会,在
    “茶都”品牌建设—励
    “茶都”品牌建设—励新茶博历年的积累 自2012年6月我司在杭州和平会展中心举办茶业博览会项目以来,一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