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么是茶疗?四款秋冬健康茶疗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3-12 来源:茶与健康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什么是茶疗?即以茶作为单方或与其他中药组成复方,用来内服或外用,以此养生保健、防病疗疾。 茶叶对人体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所以自从茶被发现和利用以来,茶与茶疗一直是我国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明代顾元庆的《茶谱》中有如下记录:能止渴,助消化,利尿治失眠,明目护肝,除烦去腻。


       茶叶对人体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所以自从茶被发现和利用以来,茶与茶疗一直是我国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明代顾元庆的《茶谱》中有如下记录:能止渴,助消化,利尿治失眠,明目护肝,除烦去腻。
       冬天宜进补,但不能乱补,选择适合的补方,才能真正补出效果。
       读者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和病情,选择适当的茶方进行养生保健。

       牛乳红茶
       材料:鲜牛乳100克,红茶10克,食盐定量。
       做法:将红茶用水煎成浓汁,再把牛乳煮沸,放入食盐即可(食盐量自定)。
       功效:益气填精,滋补美肤。切忌空腹服用。

       调养茶
       材料:淫羊藿10克,枸杞子15克,红茶5克。
       做法:将上述材料放到茶杯中,冲入沸水,然后盖闷5-1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滋阴补肾,壮阳增力。

       太子参茶
       材料:太子参15克,麦芽15克,红茶5克,红糖30克。
       做法:将上述前3味共碾成碎末,以纱布包裹,然后冲入沸水盖闷5-10分钟,再加入红糖搅匀即可,代茶喝,当日1剂。
       功效:健脾益气,治疗脾虚纳少。

       增力提神茶
       材料:党参15克,枸杞12克,麦芽15克,山楂20克,红糖、乌龙茶各5克。
       做法:将上述材料水煎取汁,代茶饮。
       功效:补气养血,增力提神,为体质虚弱者的保健良方。

    关键词:健康茶疗 分享到: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冬天养生喝什么茶最好?冬天饮茶的
      在已经进入冬天的此时喝什么茶最养生呢?在不同的季节里,饮茶是有不同的讲究的。只有正确的选择了适合的茶饮才能起到养生的作用。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冬天喝什么茶养生最
      【原创】儒、释、道与茶叶养生
      自古以来,中国深受三大思想(儒、释、道)的影响。在这三大思想中源发了很多关于人行为和思想上的观点,继而推动个人和社会群体的发展。
      常喝苦荞茶茶叶加盟健康又养生
      苦荞本身营养价值丰富,尤其是含有珍贵的生物类黄酮芦丁。芦丁有软化血管,改善微循环,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拔毒生肌、有降血糖、降尿糖、降血脂、益气提神、加强胰岛素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早春茶价格大幅下跌今
    又到春茶上市的时节,不过受三公消费禁令的影响,今年春茶市场和往年相比冷清许多,价格也遭遇滑铁卢。 3月
    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新
    茶树除了绿色,还能有黄、紫的色彩?初夏时节,来到位于福安社口的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新品种选育基地,只见一垄垄青黄
    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
    6月17日,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谊会——金凤凰正韵之夜”茶叙活动引来200多位全国各地企业家,一同体验金凤凰正
    峰茗茶以闽茶为主以多
    九峰茗茶现已在国内发展了近三百家连锁店,遍布全国。产品进入北京吴裕泰、二商集团等北京老字号系统。九峰茗茶品牌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