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芽奇兰茶的种植技术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7-07-03 来源:福建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茶树是一种多年生作物,建设新茶园是茶叶生产的基础,只要种好,就可长期获得经济效益。因此,必须认真抓好质量,从基础工作开始,认真进行选地和开园,以达到长期高产优质的目的。

    白芽奇兰的生长发育与外界环境是个统一体。园地好坏与质量品质的关系极为密切。因此在选择园地时,应着重衡量气候、土壤、水质、地形等条件是否适宜栽培,根据白芽奇兰茶的特性,宜选择土层深厚(1米以上),土质肥沃的酸性(PH值在4.5-6.5)红黄壤土、水源较充足,坡度一般在30度以下,海拔高度在500-1000米的山地和丘陵地,种植品质更佳,茶园应集中连片。选择后应进行规划开垦,平地及缓坡地,地势较平,易开发,而坡地茶园则应开成水平梯面茶园,先修筑梯壁,后整理梯面,梯面要求一定标准的宽度,一般情况下,种植一行茶树的梯面宽度在2米左右,坡度最陡处,梯面不小于1.5米。挖好种植沟后,在沟底埋放杂草、垃圾、亩施杂肥30-50担,钙镁磷100公斤,然后表土回沟,整平待种。

     

    白芽奇兰茶的种植关键是如何去提高成活率和确保今后高产。因此要把握好选苗、选择最佳定植时间和方法、合理定植、植后管理等四个环节的工作。

    ①选苗:必须选用生长发育健壮、根系发育、无病虫害、无混杂、苗龄2年以上,苗高25cm以上的茶苗。

    ②定植时间和定植方法:白芽奇兰茶适宜在早春1-2月或芒种,水源较充足的地区,也可以在霜降前后定植;移植时宜带土移栽,起苗时尽量少伤根多带土,定植前应对茶苗定剪、留高15-20cm,定植时先挖(或手扒开)15cm深的沟穴,扶正茶苗,使其根系伸展直,之后逐层回土,层层踩紧踏实,埋土过半后浇足定植水,待水分下渗后,继续加上,直至与泥门相平。

    ③合理密植:一般采用大行距1.2-1.4米,株距0.3米,小距0.3-0.35米的单项行双株栽种植,每亩3000-35株为宜。

    ④植后管理:定植后要做好幼龄茶护理工作即:做好抗旱防冻、间苗补缺、合理施肥、定期修剪、打顶轻采和病虫害防治等。

     

    做好上述四个环节的工作,茶苗成活率高,也为今后茶叶高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桐梓:种下生态茶托起小康梦
      日前,贵州桐梓县高桥镇火石村的茶山上,63岁的赵树先正同其他采茶工人一道采摘嫩茶叶,阵阵欢笑不时传出茶园。他高兴地说:“对我来讲,这个活路很轻松。看来我们的生
      盘州市实施茶叶产业雨季补植
      经精心筹备和酝酿,日前,盘州市茶叶产业雨季补植在保基乡、民主镇全面展开。 为确保产业补植成活率,降低风险,此次茶叶产业雨季补植采取先试验种植,观察其成活
      安溪入选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记者日前从国家农业部的官方网站上了解到,经过长达半年时间的申请考察,安溪县入选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主题正是安溪最大的传统特色支柱产业和最重要的民生产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茶叶与6种食物易相克
    唐代即有“茶药”(见唐代宗大历十四年王国题写的“茶药”)一词;宋代林洪撰的《山家清供》
    白琳工夫是什么茶
    白琳工夫”是福鼎工夫红茶也是一款茶名,以主产地福鼎白琳命名,纯手工制作技艺十分高超和独特、优秀的产质,在海内外
    黑乌龙养生茶,瘦身健
    乌龙茶之所以名为乌龙,因其茶叶和普通的绿茶不一样,颜色较黑,形状如龙,其深深的颜色原因是因为含有茶多酚,而黑乌
    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
    6月17日,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谊会——金凤凰正韵之夜”茶叙活动引来200多位全国各地企业家,一同体验金凤凰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