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叶采摘时的注意事项及采后之处理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6-07-13 来源:福建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茶叶采摘时应注意下列诸点: 
      1. 茶树如经剪枝,则采摘面以下之茶叶不宜采摘,俾使旁枝浓密,树势整齐而旺盛。 
       
      2. 采摘应按行列次序逐行进株探清,不可选芽叶多者采摘而芽叶少者漏摘,以免减少产量。
       
      3. 采摘时应严格规定采摘之标准,并严格执行之,使品质划一。 
       
      4. 须注意留蓄,鱼叶老叶不可采下。 
       
      5. 露水及雨后不采,以免茶味涩而淡薄,水色混浊,杀菁时又易焦变。 
       
      6. 采摘之先,应摇动茶树,以除去露水雨水及灰尘蛛网等不洁物。 
       
      7. 采摘切勿粗暴,攀折后之茶叶应使之复原。 
       
      8. 每丛合乎标准之叶芽,务须一次采清,以免洗丛之麻烦(采时由下而上,由边缘至中心)。 
       
      9. 老嫩宜分摘,以免影响品质及制造之麻烦。 
       
      10. 采时不可用指甲折破茶叶,以免茶汁流出而引起化学变化,变成黑点。
       
      11. 养成早采嫩摘之习惯,并递年早采。 
       
      12. 冬茶以不摘为宜,以保持树势。 
       
      13. 树势不佳者不摘,如全部树势不佳,则停采一年,而管理工作,仍应照常进行。 
       
      14. 发育不良之不育茶芽不摘。 
       
      15. 发育不佳时,对口叶及芽不摘,以恢复树势。
       
      16. 留梗不摘,制绿茶尤须将梗拣出,采时须自第二叶与第三叶(或鱼叶)节距之中间部位采下,太上则遗留之枝梢易枯萎,太下则梗太长。 
       
      17. 有病虫害之芽叶不摘,摘下后亦须拣除。 
       
      18. 即采即制,务求迅速。 
       
      19. 勿伤芽叶(伤处易变红或发黑,甚至茶有酸味)勿久握手中,勿压置茶篮中大久及太厚。 
       
      20. 手及器具与堆置场,务须保持清洁,勿使茶叶感染其它气味或不洁物。
       
      21. 采后制前,务须保持茶菁之本质,勿使发热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桐梓:种下生态茶托起小康梦
      日前,贵州桐梓县高桥镇火石村的茶山上,63岁的赵树先正同其他采茶工人一道采摘嫩茶叶,阵阵欢笑不时传出茶园。他高兴地说:“对我来讲,这个活路很轻松。看来我们的生
      盘州市实施茶叶产业雨季补植
      经精心筹备和酝酿,日前,盘州市茶叶产业雨季补植在保基乡、民主镇全面展开。 为确保产业补植成活率,降低风险,此次茶叶产业雨季补植采取先试验种植,观察其成活
      安溪入选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记者日前从国家农业部的官方网站上了解到,经过长达半年时间的申请考察,安溪县入选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主题正是安溪最大的传统特色支柱产业和最重要的民生产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茶文化在茶营销中被误
    中国茶企怎么卖茶?这是许多人感兴趣的话题,因而又有许多人在探讨这一话题,但时下最为盛行的还是卖关系茶和讲故事卖
    聚焦新时代发展 全面
    古道茫茫,马铃铿锵。茶马古道上的马蹄仍历历在目,廊桥仍屹立在风雨中……泡一盏黑茶,温热的芳香弥漫整个空间,雀舌
    云南少数民族饮茶风俗
    云南拥有26个少数民族,尽管每个民族习俗差别很大,但对于茶的膜拜却是一样的。云南各少数民族都有饮茶习惯,与普洱
    峰茗茶以闽茶为主以多
    九峰茗茶现已在国内发展了近三百家连锁店,遍布全国。产品进入北京吴裕泰、二商集团等北京老字号系统。九峰茗茶品牌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