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闻道凤凰茶》:潮茶悟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6-04 来源:普洱中国 【字号: 】 浏览

     潮州有茶,谓之凤凰。潮人食茶,天下无双。

     为什么潮人特别喜欢食茶呢?究其根本,是因为潮茶兼有味道之美。其味之美,饱于口福。其道之美,饱于心福。所以,潮汕人不管走到哪里,就一定会把工夫茶带到哪里。潮茶文化,就是通过这种途径走出了家门,传到了更远的地方。

     凤凰茶是潮州的特产。说它特,是因为与其他茶类相比,的确有着许多的不同。比如,香型多、有韵味、耐冲泡。又比如,半发酵的工艺和高沸点的冲法,能够让茶的有机成分更好地被人体吸收。因此,凤凰茶的养生和保健作用,无疑也就更加突出一些。

     潮州工夫茶,可以称得上是潮茶的另一个标志物。抛开它的历史渊源不说,潮州工夫茶有它自己的方法、定式、技巧,  以及特别的美的享受。其中,品冲工、品礼法、品技艺、品味道,实可谓是味中有道,道中有味。这里面,包含了“茶三酒四”,“三口为品”,包含了“关公巡城”,“韩信点兵”,同时也包含了几多茶情味和人生的道理。

     《闻道凤凰茶》的可贵之处,在于它把茶和人、品与悟、味与道、文化与传承,有机地融合为一体,让更多喜欢凤凰茶与工夫茶的人,在品赏潮茶味道的同时,也能从更深层次去品赏潮茶的茶道文化。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茶性与道性、觉性相通,悟茶道也就是觉悟自心。所以说,这本书呈现给读者的是一种闻道式的潮茶体悟。

     内容简介:凤凰茶+工夫茶=潮茶。在我国的茶饮文化中,潮茶始终保有着自己的风格和属性。如果切开了立面的潮茶,就会发现它的品性、品味、特点、方法,以及对人的身心健康所产生的调节和滋养功用。将这些独特之处,点化成一个个的看点,为的是读懂潮茶,也为让读者更好地从中去了解和品赏潮茶在国茶文化中的共性与个性。

     作者简介:王维毅,1957年生,原籍天津蓟县。中大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曾在税务部门任职,注册税务师。半路茶缘,崇尚心饮。在自觉和不自觉中喜欢上了中国茶文化,尤其酷爱潮州工夫茶。自评价:好茶之客。(原题:一闻道式的潮茶体悟——《闻道凤凰茶》跋)

    (作者:胡开祥  来源:潮州日报  责编:艾文华)

    更多关于茶的内容,请点击茶相关资讯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改变世界历史的中国茶
      19世纪中叶,福钧先后5次来到中国,写过多本关于中国的书,在西方世界引起很大反响。著名汉学家墨菲认为,福钧的书,是鸦片战争前,“被傲慢和挫败蒙蔽眼睛之前比较有
      一篇文章教你看懂中国5大名窑!
      中国是最早发明瓷器的国家,比欧洲掌握制瓷技术早了1000多年。 在英文中,china这个词是瓷器的意思。当时的景德镇还不叫景德镇,叫做昌南。昌南音同c
      世界最大茶叶进口国俄罗斯
      俄罗斯是为数不多的传统茶叶消费大国之一,当前世界最大茶叶进口国。俄罗斯人饮茶习惯由来已久,早在17世纪中叶就有中国茶叶进入俄罗斯到20世纪初叶俄进口华茶已达7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将社区茶馆打造成“后
    不经意间,2014年已经到来!茶行业经过上世纪90年代至2010年期间的蓬勃发展,如今大部分茶企不得不面对转型
    喝茶转化为欣赏艺术之
    宋朝人喝茶喝出了游戏,称之为“斗茶”和“分茶”。 宋朝人喝茶,喜将茶叶研成碎末后,装在大瓷碗里用开水冲,这一冲
    山东市场作为雾中天北
    “通鲁通天下、鲁通天下通”,这是雾中天山东品牌战略布局计划。山东市场作为雾中天的北方重点战略区域和品牌深耕拓展
    普洱茶的好坏怎么区分
    普洱茶是很多老茶友都喜欢喝的茶,喝的人也比较多,但是很多老茶友都不知道喝的普洱茶是好的还是坏的,下面我们就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