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乐山茶叶历史漫谈嘉州汉代出现我国最早的名茶及茶市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3-24 来源:福建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又到春茶飘香的时节,从本期开始,我们就来说说乐山的茶叶渊源。乐山产茶,西晋前已是名声在外。晋常璩《华阳国志·蜀志》记载说:“南安、武阳皆出名茶。”南安即今之乐山,意即乐山在西晋出产名茶。
        又到春茶飘香的时节,从本期开始,我们就来说说乐山茶叶渊源。乐山产茶,西晋前已是名声在外。晋常璩《华阳国志·蜀志》记载说:“南安、武阳皆出名茶。”南安即今之乐山,意即乐山在西晋出产名茶。此外,就没有更多的,尤其是更早产茶的记载。李家光在《嘉州茶史考》一文中认为“嘉州在巴蜀时代已开始产茶”,“嘉州汉代出现我国最早的名茶及”,缺少足够的依据,有待商榷。根据《常志》,我们最多只能说,乐山在不晚于西晋时已有茶叶生产了。

     

      唐代乐山茶叶生产有踪迹可寻,南宋王象之《舆地纪胜·嘉定府》载:“唐贞观中剌史卢士珵列溪上之景凡十有五,曰……茗岗。”这茗岗即从明代至今乐山人一直称呼的中区车子镇茶山。明万历《嘉定州志》载:“茶山,西五里。与水城相望。旧产茶,今无。山势长而平,如案。”民国《乐山县志》也载:“安谷乡有茶山,唐卢士珵更名茗岗。”茶山即茗冈,言之凿凿,只是把该山得名之先后弄颠倒了。茗岗与嘉州古城仅大渡河一水之隔。说其地“旧产茶”,或许就是指该地在唐宋时曾经是茶园一处。

      唐代乐山茶叶的生产又明确无误的见于文人诗歌之中,如大历二年至三年(公元767—768年)出任州剌史的岑参就在《郡斋平望江山》一诗中说:“庭树纯栽橘,园畦半种茶。”有的学者据此认为,嘉州已普遍种茶,对唐代乐山茶叶产业,持相当乐观的看法。其后,咸通七年至八年(公元866—877年)出任州剌史的薛能也在《石棠溪》诗中说:“三面接渔樵,前门向郡桥。岸沙崩橘树,山径入茶苗。”茶和柑橘一样,成为唐代乐山城郊的主要物产。并主要见于乐山岷江东岸和大渡河南岸山地。石棠溪在岷江东岸,绕凌云山后山而下并汇入岷江,薛能诗所咏茶园当在石棠溪两岸山上(“山径入茶苗”句明确表明了这一点),部分茶园极有可能就在凌云山上。

      此时,在嘉州所属其他县上,如峨眉山似乎也产茶了。明胡世安《译峨籁·方物纪》载:“文选注:峨山多药草,茶尤好,异于天下。”其后蒋超《峨眉山志》和释印光《峨眉山志》,依样画葫芦:“唐李善文选注,峨山多药草,茶尤好,异于天下。”此说今人依然确信无疑,如1997年版《峨眉山志》就说:“唐李善《文选注》中有峨山多药草,茶尤好,异于天下的记载,反映了茶叶生产当时达到量多质好的程度。”李家光先生也说:“此时名茶相继出现,有峨眉茶、张山茶、白芽茶。《文选注》:峨山多药草,茶尤好。黑水寺绝顶茶树两色,二年白,一年绿,常不知为地气所钟。”此条《文选注》成为峨眉山在唐代已有茶叶生产的最根本的文献依据,被人们反复引用。

      既然如此重要,笔者特地查阅《昭明文选》,最后只在左思《蜀都赋》中找到李善这样一条注释:“岷山特多药草,其椒尤好,异于天下。”胡世安《译峨籁》显然是把李善这条注来了个移花接木——把“岷山”变成“峨眉山”,把“椒”变成“茶”,以他个人的意愿来美化峨眉山。而李家光先生更把蒋超《峨眉山志》跟在后面的“今黑水寺后绝顶产一种茶,味佳,而色一年白一年绿,间出有常,不知地气所钟,何以互更”这段文字也当成了李善注,且引用时错漏百出,误甚。因此,唐代峨眉山是否产茶,还大有疑问。至少,这条文选李善注是不能作为唐代峨眉山产茶的铁证的。 
     

      关键词:茶叶 分享到:
    文章Tag: 乐山  山茶  茶叶  叶历  历史  史漫  漫谈  谈嘉  嘉州  州汉  汉代  代出  出现  现我  我国  国最  最早  早的  的名  名茶  茶及  及茶  茶市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改变世界历史的中国茶
      19世纪中叶,福钧先后5次来到中国,写过多本关于中国的书,在西方世界引起很大反响。著名汉学家墨菲认为,福钧的书,是鸦片战争前,“被傲慢和挫败蒙蔽眼睛之前比较有
      一篇文章教你看懂中国5大名窑!
      中国是最早发明瓷器的国家,比欧洲掌握制瓷技术早了1000多年。 在英文中,china这个词是瓷器的意思。当时的景德镇还不叫景德镇,叫做昌南。昌南音同c
      世界最大茶叶进口国俄罗斯
      俄罗斯是为数不多的传统茶叶消费大国之一,当前世界最大茶叶进口国。俄罗斯人饮茶习惯由来已久,早在17世纪中叶就有中国茶叶进入俄罗斯到20世纪初叶俄进口华茶已达7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冲泡乌龙茶最好选用宜
    一是空腹不能饮,空腹喝茶,可轻易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上胃肠的吸收率高,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将引发
    茶的传说—白毫银针茶
    茶叶的名称繁多,最常听到的是铁观音,乌龙,水仙,未莉或者红茶。每种茶叶都有它的传说和不同味道,我们就来一一细数
    腰细屁股大的女人更长
    什么样的女性最吸引男人?网传一个笑话说:无论女性有多少优点,男人最终还是会选胸大的那个。不过,新西兰威灵顿大学
    厦门茶叶市场升温茶叶
    普洱茶吧网资讯:当年没卖出的茶叶,在家里存放30年,重新面世后,在市场上的身价上升到了上万元。 记者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