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泰茶园喷灌工程实施方案与效益分析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3-23 来源:福建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京泰茶园喷灌工程位于建阳市莒口镇茶布村,距建阳市区约30 km,设计面积550亩。茶叶品种主要有金观音、小叶茶、迎霜、白芽奇兰、黄金芽等。由于茶园地处丘陵坡地,灌溉水源只有依靠天然降水,在秋冬季节缺水严重,茶叶受旱,导致生长慢,产量、品质降低,经济效益差等,影响茶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以京泰茶园喷灌工程为例,总结分析喷灌工程的实施方案与效益,提高节水灌溉技术,为促进和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1、工程概况

    京泰茶园喷灌工程位于建阳市莒口镇茶布村,距建阳市区约30 km,设计面积550亩。茶叶品种主要有金观音、小叶茶、迎霜、白芽奇兰、黄金芽等。由于茶园地处丘陵坡地,灌溉水源只有依靠天然降水,在秋冬季节缺水严重,茶叶受旱,导致生长慢,产量、品质降低,经济效益差等,影响茶业的可持续发展。为解决茶叶灌溉用水问题,2010年经市水利局技术人员勘测设计,喷灌工程水源采用从茶布溪抽水、在园内修建蓄水池、布设管道和喷头等设施,工程总投资152.3万元,单位亩投资2800元。

    2、工程设计

    2.1方案比选

    从实测地形成果分析,该茶园呈左中右三片,左片地势较高,平均高程211m,坡度较大约为20%,中片处于茶马溪岸边地势较低,平均高程176m,坡度较小约为7%,右片地势居中,平均高程203m,坡度约为4%,根据地形情况,设计喷灌系统选取两个方案进行比较。方案一:喷灌系统水源直接从茶马溪抽水自茶山山顶(高程265m),在山顶建蓄水池,然后主管道从蓄水池引水至各分、支管,用重力流的方式进行喷灌,这种方法也是常用的,特别是小面积茶园。方案二:喷灌系统水源从茶马溪抽水自茶山中部(高程198m)的茶园中心区域建蓄水池,然后主管道从蓄水池引水至加压泵房,经加压后进入各分、支管的方式进行喷灌。经比较方案一的优点是喷灌系统简单,少一个加压环节及相关设施,缺点是一次抽水至自茶山山顶,管道长,扬程大,所需的抽水水泵容量大,配电设施也大,造价反而高,同时因蓄水池建于山顶远离茶园区域,不便于工程施工和运行管理。方案二的蓄水池建于茶园中心区域,交通便利,管理方便,另外由于抽水泵与加压泵可以分开运行,这样实际运行时更灵活,成本低。最终本工程选取方案二为设计方案。

    2.2灌溉定额与水量平衡分析

    经勘察京泰茶园喷灌水源来自茶马溪,茶马溪为麻阳溪支流流域面积163km2,取水口以上流域面积为146 km2,经水文计算枯水期日来水量为15.66万m3。据喷灌工程设计手册和有关规范要求,计算得茶园喷灌设计灌水定额为18.3m3/亩次,根据茶园地形设计共分3片,设计轮灌组数11组,每组50亩,每次灌水时间3.84h,灌水周期为4天,每天轮灌4组,则日需水量为0.37万 m3小于日来水量15.66万m3,所以水源供水量满足要求。

    2.3抽水、蓄水与加压设施

    根据设计方案,喷灌水源从茶马溪抽水自茶山中心区域蓄水池,测得取水口至水池高差为29m,管道长400 m,选管材为250PVC管,经计算选择抽水泵2台型号为IS100-65-200A,扬程44m、流量94m3/h、功率18.5kw,新建蓄水池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容积280m3。为避免蓄水池内水质生青苔,导致堵塞喷头,蓄水池应加顶盖阻止阳光照射。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桐梓:种下生态茶托起小康梦
      日前,贵州桐梓县高桥镇火石村的茶山上,63岁的赵树先正同其他采茶工人一道采摘嫩茶叶,阵阵欢笑不时传出茶园。他高兴地说:“对我来讲,这个活路很轻松。看来我们的生
      盘州市实施茶叶产业雨季补植
      经精心筹备和酝酿,日前,盘州市茶叶产业雨季补植在保基乡、民主镇全面展开。 为确保产业补植成活率,降低风险,此次茶叶产业雨季补植采取先试验种植,观察其成活
      安溪入选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记者日前从国家农业部的官方网站上了解到,经过长达半年时间的申请考察,安溪县入选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主题正是安溪最大的传统特色支柱产业和最重要的民生产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正是茶山最如火如荼的
    3月下旬。明前春。正是茶山最如火如荼的疯狂的时间。最高潮的时候也正是在决定了基调的时候了。2013年的基调是古
    寿宁荣获“2013年度‘
    寿宁现有茶园面积14.8万亩,客岁全县年产茶叶1.29万吨,实现产值7.8亿元。客岁10月,中国茶叶流畅协会表
    传统工具各有缺陷“盒
    进入春节假期,亲朋好友聚会密集,往往沉浸在娱乐活动中而忽略了饮水。于是,如何提升自己对喝水的兴趣,成为值得关注
    高端“明前茶”风光不
    “春茶贵如金”,每年春茶未出的时候,茶商、茶爱好者会引颈相盼,争相抢鲜品尝明前茶。然而,与前两年明前茶“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