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产业蓬勃发展茶叶企业仍需创新与革新茶叶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6-11-18 来源:第一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近几年来,我国茶产业发展突飞猛进,茶叶出口额屡创历史新高,但在骄人成绩的背后也存在着难掩的隐忧,行业发展面临着诸多棘手的瓶颈问题,因此,促进茶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是实现我国茶产业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 ...

         近几年来,我国茶产业发展突飞猛进,茶叶出口额屡创历史新高,但在骄人成绩的背后也存在着难掩的隐忧,行业发展面临着诸多棘手的瓶颈问题,因此,促进茶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是实现我国茶产业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

      资源比较丰富竞争优势明显

         资源丰富。我国茶业具有明显的资源生态优势,有红茶、绿茶、青茶乌龙茶、白茶、黄茶、黑茶等六大茶类,其茶区分布之广、茶种类之多,是世界之最。

         产品独特。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乌龙茶、普洱茶生产和出口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绿茶生产国和出口国。

         市场巨大。我国是世界上茶消费最多的国家,每年达130万吨,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消费市场,而且具有巨大的潜力空间。

         人才辈出:我国现有15所茶叶研究所,10所高等农业院校,茶学专业每年可培养众多本硕博毕业生。

         文化厚重:我国有几千年的种茶、制茶、饮茶的历史和上千年的茶叶出口史,形成了悠久灿烂底蕴深厚的茶饮、茶艺、茶道文化。

      产业结构健全发展势态良好

         新型茶区异军突起,据估计,2102年,我国茶叶产量将达到191.5万吨,同比上升18%,位居首位,成为带动全球茶叶产量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均比10年前增长120%,居世界第一位。其中贵州、云南、福建、湖北、四川、浙江等省的新特色茶产区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茶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产业模式日趋合理,以茶农为主体的生产组织形式已逐渐转向“企业+基地”带动农户发展的多种经济合作形式,实施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操作的规范化运作模式。

         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名优茶得到快速发展,乌龙茶、普洱茶、保健茶和功能性茶等产品稳步增长。产品结构朝着优质、有机、特色、质优价廉及产业外延、产品创新的方向发展。

         生产水平快速提升,茶产业在机械化、自动化、规模化、标准化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许多茶厂不断扩大规模、优化加工设备,高山优质茶园发展迅速。

         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企业优存劣汰,在智能化、信息化、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等方面得到有效提升,竞争实力不断增强。茶产业生生不息,充满活力。

         创新升级能力增强,通过不断改进茶叶加工工艺和应用新技术新成果,创新产品不断涌现,新项目新合作逐年增加。

      出口总量增加市场有待扩大

         2002年至2012年,我国茶叶出口从23万吨增长到31.4万吨,出口量稳居世界第二,出口规模得到持续增长;出口金额从3.4亿美元增至10.4亿美元。因生产成本提高和人民币升值,出口金额增幅较大,屡创历史新高,对维护我国茶产业的良性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我国出口茶叶70%是绿茶,其中尤以珠茶、眉茶等中低档茶为主;乌龙茶主要销往日本;普洱茶主要出口周边国家和地区;红茶出口呈恢复性增长。

         我国茶叶出口达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70%的出口对象国为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尤以西北非国家传统市场为主。美俄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兴市场;欧盟、日本因农药残留检测,出口数量逐年减少。

         出口产品多为原料性和大宗散装茶,贴牌加工居多,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不高,企业只能获取微薄的加工费,更多利润被国外品牌商赚龋

         出口地相对集中。浙江地区占出口总量50%以上,其次为湖南、安徽、福建企业。

        关注第一茶叶网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董倩倩)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市场上以假乱真的冒牌古树茶有哪些
      近年来,随着普洱茶古树茶、山头茶等“古纯”概念茶的崛起,各种炒作随之而来……先有2017年32万一公斤、2018年68万一公斤的老班章炒作事件……后又有201
      朋友圈揭秘:为什么这些老板都爱喝
      有研究调查,中国对茶叶消费最大的一个群体就是各个企业的老板,尤其是在传统行业摸爬滚打的老板们,经常出现茶的消费场景大概是这样的:偌大的办公室,雅致的茶桌,精致
      茶叶为什么出口难?抓住市场与品牌
      2000多年前,沿着茶马古道,中国茶由我国西南出发,通过马帮送到亚欧各国。在历史的记忆里,中华文明以茶叶为媒介,在古丝路国家持续传播。如今,“一带一路”战略的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市场调查高端茶叶销售
    春节临近,节前礼品消费也进入了最后的旺季。昨日,笔者走访了岩城市区多家商场、超市、以及茶叶店了解到,以往作为热
    巧喝茶减少残留农药摄
    为此,茶叶专家表示:我国人均饮茶量每天不足10克,加之大部分农药不溶于水,即使茶叶中有少量的农药残留,泡出的茶
    六大茶类不同的存储方
    囤茶是个实践的过程。在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乃至更久的时间尺度上,伴随一饼新茶从青涩到甘醇,从浓烈到敦厚,它陪
    右龙茶油是生态茶油是
    关键字:有机茶油新安黄右龙,是新安江源头,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有机茶第一村”。在2013年年末,记者在休宁县右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