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茶皇后”祁红香飘一带一路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6-07-13 来源:中国红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从历史上看,祁门红茶本身就是祁门茶商为迎合当时的国外市场需要而专门创制的出口产品。经过一段曲折发展之后,祁门红茶正在重新
          “从历史上看,祁门红茶本身就是祁门茶商为迎合当时的国外市场需要而专门创制的出口产品。经过一段曲折发展之后,祁门红茶正在重新『收复』原有的国际市场,与国际上其他品种红茶『一决高下』。”

           非物质文化遗产祁门红茶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安徽省祁门红茶发展有限公司懂事长王昶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看来,祁门红茶传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世界,这是中国茶文化的世界『旅行』。”

           “一器成名只为茗,悦来客满是茶香。”祁门红茶简称祁红,产于安徽省祁门、东至、贵池(今池州市)、石台、黟县,以及江西的浮梁一带,被誉为“红茶皇后”。1915年,祁红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奖章。

           王昶介绍到,从1950年至1988年,国有祁门茶厂累计生产祁门红茶8万3032吨,出口即达6万9355吨。祁门红茶在形成规模加工后,经水路运至汉口,由那里的俄国商人收购并通过“万里茶道”运往俄罗斯再销往欧洲各国。

           王昶说:“然而,经过一段曲折的发展历史之后,祁红失去的国际市场已被印度、斯里兰卡红茶『乘虚而入』。”此外,质量不达标、市场混乱、品牌建设参差不齐亦是阻碍祁红重新占领原有国际市场的“绊脚石”。

           对此,祁门红茶茶商们纷纷加强自家生态茶园建设,改良工艺,努力突显品牌的市场引领作用,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以支撑国外市场的开发。

           王昶透露,目前,该公司的红茶生意已发展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哈萨克斯坦、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且有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国的潜在客户不断发函寻求合作。年出口额从最初的十几万、几十万美元增加2015年的四百零四万美元。

           据悉,祁红制作技艺被认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徽省祁门红茶发展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非遗传习基地。王昶说,将以此为契机,做好非遗项目传承和保护,大力弘扬祁门红茶的文化内涵,让祁红文化更好地走出国门。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全国年销茶叶将超2400亿元
      这次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还发布了2018中国春茶产销形势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茶叶年消费量达到190万吨;销售均价约为124元/公斤。高档茶价格平稳、
      普洱:凤凰山古树茶成茶界新宠
      今年持续火热的古树茶中,又添一名茶界新宠。在日前结束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普洱茶节上,作为斗茶大赛原料的“凤凰山古树茶”受到各方爱茶人士和专家的高度好评,备受业界
      中国茶叶市场混战,年轻群体或成茶
      目前,中国茶业市场存在几个问题:首先,茶叶的标准化程度低,缺乏统一标准。中国名优茶生产还不能实现全程的机械化加工,大多数还是采用手工制作,作坊式生产,普通消费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腰细屁股大的女人更长
    什么样的女性最吸引男人?网传一个笑话说:无论女性有多少优点,男人最终还是会选胸大的那个。不过,新西兰威灵顿大学
    寿宁荣获“2013年度‘
    寿宁现有茶园面积14.8万亩,客岁全县年产茶叶1.29万吨,实现产值7.8亿元。客岁10月,中国茶叶流畅协会表
    中药可泡水当茶饮用茶
    有些中药可泡水当茶饮用,中药融于茶水中,饮用适口,简便有效,对人体既有极好的保健作用,又能起到治疗某些疾病的作
    聚焦新时代发展 全面
    古道茫茫,马铃铿锵。茶马古道上的马蹄仍历历在目,廊桥仍屹立在风雨中……泡一盏黑茶,温热的芳香弥漫整个空间,雀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