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毛茶价格:安溪铁观音的真正秘密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5-12-22 来源:不详 【字号: 】 浏览
      表面上看,铁观音的品质没有任何具有信服力的公开标准,之前国家标准已形同废纸;同样是不苦不涩、回甘强的茶,毛茶价格可以相差两倍;或者是茶味更浓、回甘更强的茶,价格比味道淡的茶低了一大截,消费者显然看不懂怎么回事,业界人士也多认为安溪观音价格随意性大,全靠买卖双方的心情来决定。
       
        但在表面的混乱之下,安溪观音实际上遵循自己特有的一套定价规则,这些规则大体包括以下方面的内容:
      毛茶价格:安溪铁观音的真正秘密
        1、看山头。同样是三年新枞、纯种红心观音的茶青,田地所产几块钱一斤,普通山头茶10~20元左右一斤,某个著名的山头40·50元一斤——这是大概的数目,我们负责安溪观音业务的同事比较清楚细节,安溪的同学们可以补充下。在茶价高涨的06-07年,该山头曾有一斤茶青卖到120元的境地,而普通山头当时的价格为30元左右,价格整整差了4倍。(山头名字我没记住?安溪同学们不妨补充下)
       
        难道制茶人发疯了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山头的土壤环境决定了成品的独有气味,安溪县又是一个金属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以感德镇为最,凡是有矿的山头,出产观音都有自己的香味;矿产不同,气味也不同。气味的高雅程度,决定了茶价和等级:业界公认以幽细的兰花香为第一!
       
        感德矿产资源最多,好茶就最多,这是真正的秘密(感德有铁、锌、锰、铜、煤、稀土等一大堆矿,其中潘田铁矿是著名的高品富矿)。所以一些高海拔茶,在安溪并没有什么地位,500元以上的高价毛茶,并不是贵得没有道理,或者是像某颗多少年母树一样的炒作。还有它们清一色是正炒风格,消青、拖酸,做得再好,香气再高扬,也难入顶级品的圈子。也不要空谈“红心铁观音”正宗不正宗的问题,铁的价格决定于茶的品质,哪一个品种品质好,迅速就会推广——安溪观音几乎没有量的概念,因为好茶的售价抵得上十斤普通茶,高产量、质量低的品种会自然被抛弃。
       
        好茶不出泉州,这种茶外地几乎没有,但即使通过网络渠道出现,消费者也未必认可,因为它们一般比较淡,需要品味者能有细腻的体验。
       
        2、细腻口感。影响价格的第二个因素,就是茶汤的细腻口感,即柔细程度——两种风格为第一:1)和油一样的滑润口感,这类茶经常是斗茶会的赢家,但是超罕见,一般能达到稠、滑就很不错了;2)入口即化、快速融化消失的口感。就是茶汤入口,你还没来得及体验它是否细滑,茶汤已经融化掉了转为回甘,几乎没有任何延迟——这种口感的茶汤,你根本来不及体验它有多细滑。不过罕见程度与第一种风格相当。
      毛茶价格:安溪铁观音的真正秘密
        对安溪观音而言,苦涩度是最基本的要求,正常像样的茶,都不需要去考虑,因为几乎100%都能过。华安、南靖等地因技术水平限制,苦涩的产品比较多见。但至少在感德,说茶苦涩实在是不切实际,除非50元以下的极低端毛茶,否则完全没必要考虑其苦涩指标。
       
        3、好茶都在茶农家。我们经常看到安溪县茶都的盛大场面,实际上里面交易的大多是等级普通的茶,如果谁想去茶都买上等品,那么一定是入错了路。一流好茶永远都是稀缺资源,刚杀完青,往往就被定价、直接要了,这个时候谁也没仔细泡。因为没这个必要,当然能这么做的都是高手,不然一失手损失会很大。稍次一些的,烘干完后会试一下,也直接被拿走了。更次一些的,被送到乡镇代收点,用不着被送到安溪茶都。所以在茶都遇上顶级茶,绝对是小概率事件。
       
        4、香气高扬的茶,很受消费者欢迎,但这类茶并不需要高价格;技术业界一般认为这样的茶很俗气——安溪的高价毛茶,往往都低调不张扬,香气高雅为最,喝不懂不奇怪;但技术业界大家都很清楚这是好茶。不过,就外地市场而言,香气高的茶肯定很好卖。
       
        5、“恶泡法”:到安溪采购的外地茶商估计会这么做,但闽南地区专业水平较高的茶商,现场采购时凭经验看一下、闻一下,价格差不多就直接拎走了。杀青后直接定价的就不用说了。但不排除大茶企采购,因为数量太多,而且要的茶档次偏低,要恶泡下省时间和检查苦涩度——卖到外地的,正常不用这么讲究,不苦涩就可以了。还有正炒耐恶泡能力很强,拖酸的最不耐恶泡,那种味道淡、茶汤“空”无内质的正炒,非常耐恶泡。
      毛茶价格:安溪铁观音的真正秘密
        6、拖酸的茶。始终受技术圈排斥,但是它好卖,于是重新流行。这类工艺的茶,实际上歪酸是主流,就是带点臭味,闻起来香气更浓——泛滥的“浓香“茶,就是这种类型。不过久喝就会以为好,习惯这种口感的消费者,假如喝一下淡的高价茶,容易火冒三丈。拖酸也有好茶,酸香中不带异味,好接受,但是比例不是很大。歪酸的最多。
       
        上述内容,是安溪观音的核心秘密,从中大家可以读懂安溪观音,也可以读懂何为顶级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浅谈“建阳水仙茶”发展趋势
      据传:清道光(1821~1850)年间,泉州苏氏,移居水吉大湖,一天上山采竹,路过桃子岗祝仙洞下,见到一株树,花白色,似茶树,乃顺摘一技插于个笠帽上,觉有清香
      茶叶以什么标准定价才合适?
      西湖龙井资讯平台1月30日讯:给茶产品一个价格,不仅是企业销量与利润的来源,同时也关系到一个产品能否成功的关键。在目前,茶价没有统一标准,完全由企业根据市场情
      沈城高档茶价格降五成 普洱跌幅最
      去年辽宁省茶行业的整体销售额约为37亿元,其中沈阳的茶叶总销量约为1万多吨。中档茶销量大幅上涨,高档茶则出现了“跳水式”跌价,跌幅在10%-50%之间,普洱茶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2014年春重访澜沧惠民
    根据景迈村糯干村民波岩虎的两本傣文资料记载并经考证,据说,在很久以前,在勐卯豪法一带居住着一支庞大的傣族部落,
    三代蒲江茶人 泡出一
    在万亩茶海松林间畅快骑游,在静谧幽深的茶马古道上回望历史,在同心亭下品茗看一场茶艺表演……位于成都市蒲江县的成
    聚焦新时代发展 全面
    古道茫茫,马铃铿锵。茶马古道上的马蹄仍历历在目,廊桥仍屹立在风雨中……泡一盏黑茶,温热的芳香弥漫整个空间,雀舌
    冲泡乌龙茶最好选用宜
    一是空腹不能饮,空腹喝茶,可轻易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上胃肠的吸收率高,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将引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