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湘茶格局生变,湘西板块崛起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5-02-04 来源:中国茶叶购物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首先异军突起的,无疑是曾产出诸多名茶的湘西。2014年初,湖南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重点建设4个优质产业带,其中以湘西为首的优质茶产业带是建设重点之一。

    湘西茶农正在采摘茶叶。 通讯员 黄益民 摄


    前几年,提到湘茶,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安化黑茶”。如今,这一格局正在悄然改变。

    首先异军突起的,无疑是曾产出诸多名茶的湘西。2014年初,湖南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重点建设4个优质产业带,其中以湘西为首的优质茶产业带是建设重点之一。在政策的东风下,以沅陵碣滩茶、保靖黄金茶、古丈毛尖、石门银峰为代表的湘西名茶迅速崛起。2014年,碣滩茶销售额增长就近1亿元。■记者 肖祖华

    产业形势:

    产销两旺

    湘茶总产值超过150亿元

    湘茶正稳步前行。

    最近几年,经济环境和消费结构的改变,导致茶叶产能增长与消费增长逐渐不对称,产能增长与效益下滑的矛盾逐渐凸显。

    不过,与全国形势有所不同的是,湘茶产销两旺势头不减,茶农增收、茶企增效仍然保持高水准。今年,全省茶园面积已发展到200多万亩,茶叶总产量达到18万吨,茶叶农业总产值超过150亿元,同比增长20%;安化黑茶、碣滩茶等湘茶代表在全国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省茶叶学会理事长刘仲华认为,湘茶逆势上扬主要得益于科技创新、园区集聚和资本驱动。目前,我省已形成一支以高校、研究所、龙头企业为主力的茶叶科技研究专职队伍,成功推出诸多创新产品,引领了消费潮流;碣滩茶有机茶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与投产,发挥园区集聚作用,更为湘茶发展带来强大的驱动力。

    沅陵县副县长伍崇岳认为,湘茶的稳步前行,与安化以外优质茶产业带的崛起息息相关。“如沅陵县政府主动‘触网’,携手风华致远大茶网,迅速扩大种植基地,开展‘千城万店’模式,1年在全国开出超过200家碣滩茶体验店。这一模式的成功,引领整个湘西区块纷纷效仿。”伍崇岳表示。

    助力:

  • 上一页
  • 1
  • 2
  • 3
  • 4
  • 下一页
  •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新增20种农药残留限量茶叶2018年福
      茶叶购物网:3月10日,2018年茶叶卫生安全工作会议上透露,2018年福建茶产业新增20种农药残留限量,迎来有史以来最为严苛的农残检测。会上,福
      普洱茶市场面临着消费升级茶叶
      普洱茶是中国茶中的一类,在营销中单靠炒作是不行的,普洱茶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品质问题,只有品质好了,大家才喜欢喝,普洱茶市场也能健康地发展起来。过去,普洱茶商家靠
      【普洱茶行业】转型网络茶叶“云端
      2015年,普洱茶产业经历了不平静的一年。茶价下跌,销量停滞,茶商倒闭,茶企转向,条条负面无不牵动着行业的神经。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在一杯茶中安顿身心
    茶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不仅丰盈了中国人的生活,更滋润着中国人的心灵。展现中国茶美学、茶生活之书《在一杯茶中安顿
    茶与婚礼我国饮茶的约
    茶与婚礼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在缔婚中应用、吸收茶叶或茶叶文化作为礼仪的一部分。其实,茶叶文化的浸渗或吸收到婚
    桑植县、品桑植白茶,
    桑植白茶产于中国首批国家森林公园、湖南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八大公山原始森林所在地。桑植白茶制作工艺自然,鲜
    老白茶“逆袭”俏茶市
    茶叶门户网8月16日讯:几年前,它几乎不为人所知,如今它却是茶市中一匹逆袭的黑马;它因口味清淡而不被待见,如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