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观音“机造时代”向左走?向右走?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7-09 来源:第一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在机造茶大产量、高效率的攻势下,手工茶能否守住最后的一席之地?世界葡萄酒业也曾出现过机械制造与手工制造的交锋,最终以双赢告终。这种情形会在铁观音产业中重现吗?

      在机造茶大产量、高效率的攻势下,手工茶能否守住最后的一席之地?世界葡萄酒业也曾出现过机械制造与手工制造的交锋,最终以双赢告终。这种情形会在铁观音产业中重现吗?

      机造茶的扩张

      “五一”期间,正值安溪铁观音春茶上市,到安溪采购茶叶的客商大幅增加。

      盛世三和茶业的全自动生产线,开足马力。该生产线是盛世三和去年8月投资近千万元引进的。

      工人先往进青槽“喂”茶青,茶青经过分青设备进入输送带,再被均匀地分散到晒青设备。晒青设备上,每隔几米都装有远红外装置、吹风机。

      晒青完成后,茶青被输送到储青房进行摊青,充分发酵后进行反复摇青,茶叶就进入到杀青环节。茶叶经电磁和微波杀青后,自动揉捻成型,烘干,成为初制铁观音茶。

      “整条全自动生产线实现茶叶原料全程不落地,且仅需5人操纵,节约了80%的人力成本。”盛世三和副总吴晓新介绍,该条生产线能日产1吨乌龙茶,足够供应盛世三和全国200多家连锁店。

      此外,该生产线中的自动晒青房,通过远红外、热风等

      技术来模拟晴天,可对茶青进行全天候加工,即便是雨天、多露水等传统制茶工艺理论认为不宜制作茶叶的天气,也能生产茶叶

      不光是盛世三和,智能自动化茶叶生产线已在安溪大中型企业逐步推广,如八马茶业、大自然茶业等都已陆续引进,高鼎观光休闲茶庄园也已计划安装。

      大自然茶业高级顾问杨宝荣说,生产线的使用,使茶叶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很清洁,而且可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手工茶的品质与制茶师傅息息相关,与之相比,自动化茶叶生产线的产品在颗粒、色泽、口感等质量指数上更为稳定。

      与大中型企业相比,小型企业和散户采用的主要是杀青机、包揉机等单一机种,形成半机械半手工的局面。

      手工茶的坚守

      茶机械不断渗透,机造茶来势汹汹,但仍有不少人对手工茶情有独钟,并坚守着这块阵地。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市场上以假乱真的冒牌古树茶有哪些
      近年来,随着普洱茶古树茶、山头茶等“古纯”概念茶的崛起,各种炒作随之而来……先有2017年32万一公斤、2018年68万一公斤的老班章炒作事件……后又有201
      朋友圈揭秘:为什么这些老板都爱喝
      有研究调查,中国对茶叶消费最大的一个群体就是各个企业的老板,尤其是在传统行业摸爬滚打的老板们,经常出现茶的消费场景大概是这样的:偌大的办公室,雅致的茶桌,精致
      茶叶为什么出口难?抓住市场与品牌
      2000多年前,沿着茶马古道,中国茶由我国西南出发,通过马帮送到亚欧各国。在历史的记忆里,中华文明以茶叶为媒介,在古丝路国家持续传播。如今,“一带一路”战略的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桑植县、品桑植白茶,
    桑植白茶产于中国首批国家森林公园、湖南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八大公山原始森林所在地。桑植白茶制作工艺自然,鲜
    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信
    普洱茶吧网资讯:信阳车云山上终年不散的云雾,让人觉得攀上山峰就触手可及,而站在山顶向下看,依稀可以看到山坳里错
    老汕头人的茶楼记忆还
    老舍先生的话剧《茶馆》中,汇聚了三教九流各色人物,共同演绎了一出时代的交响曲。那个小小的茶馆成了一个大社会的缩
    茶与婚礼我国饮茶的约
    茶与婚礼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在缔婚中应用、吸收茶叶或茶叶文化作为礼仪的一部分。其实,茶叶文化的浸渗或吸收到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