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台黄茶”开启浙茶变局 黄茶只是以特殊的“杀青焖黄”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6-30 来源:第一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浙江是国内的名茶大省,品牌多,效益高,其中“龙井茶”、“白茶”、“温州早茶”等三大优势产业带更是称雄至今。然而,随着2013年底,茶树新品种“中黄一号”在浙江天台县通过省级鉴定

      浙江是国内的名茶大省,品牌多,效益高,其中“龙井茶”、“白茶”、“温州早茶”等三大优势产业带更是称雄至今。然而,随着2013年底,茶树新品种“中黄一号”在浙江天台县通过省级鉴定,一个以黄化茶树为母本培育的珍稀茶叶新品牌——“天台黄茶”正式进入了世人的视野,浙江茶产业的基本格局开始面临“变局”。

      天台县是一个传统的茶产区,文字记载最早则在三国吴赤乌元年(238)道士葛玄“植茶之圃已上华顶”,是浙江最早的产茶之地,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现有茶园面积约为7万多亩,当地所产的“天台云雾茶”为浙江省著名商标。但在名茶如林的浙江,并无太多的市场优势,与一山之隔的新昌、磐安等“龙井茶”优势产区相比,品牌影响力较小,产业发展始终不温不火。

      天台县县长徐淼坦承,天台茶产业的优势不明显,根本原因就是缺少一个强势的、具有一定震撼力的高端品种和品牌,而“天台黄茶”的培育成功,为全县茶产业的崛起,提供了一个保障。

      记者获悉,传统的黄茶只是以特殊的“杀青、焖黄”等加工工艺来制作黄茶,而“天台黄茶”则是以黄化茶树——这一珍稀树种的芽叶来生产黄茶,其内在品质、口感并不逊于西湖龙井、安吉白茶等国内顶级名茶,目前在国内仅此一家,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高端茶叶品种,市场售价高达万元。

      据了解,为加快“天台黄茶”的产业化进程,县政府连续2年出台优惠政策,并设立专项基金,从基地建设、品种繁育、茶叶加工、质量标准控制体系、指纹品种鉴别、产品防伪等多个方面进行扶持。至目前,全县已新建“天台黄茶”示范基地3500多亩。

      徐淼还透露,为打造高端品牌,政府还准备设立“天台黄茶”悬赏金,对打假举报者予以巨额现金奖励。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市场上以假乱真的冒牌古树茶有哪些
      近年来,随着普洱茶古树茶、山头茶等“古纯”概念茶的崛起,各种炒作随之而来……先有2017年32万一公斤、2018年68万一公斤的老班章炒作事件……后又有201
      朋友圈揭秘:为什么这些老板都爱喝
      有研究调查,中国对茶叶消费最大的一个群体就是各个企业的老板,尤其是在传统行业摸爬滚打的老板们,经常出现茶的消费场景大概是这样的:偌大的办公室,雅致的茶桌,精致
      茶叶为什么出口难?抓住市场与品牌
      2000多年前,沿着茶马古道,中国茶由我国西南出发,通过马帮送到亚欧各国。在历史的记忆里,中华文明以茶叶为媒介,在古丝路国家持续传播。如今,“一带一路”战略的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白琳工夫是什么茶
    白琳工夫”是福鼎工夫红茶也是一款茶名,以主产地福鼎白琳命名,纯手工制作技艺十分高超和独特、优秀的产质,在海内外
    男人喜爱健康饮茶 要
    品茶是几乎每个男人都喜欢的事情,健康饮茶会更加惹男人喜爱,我们在品茶时对健康还有好处,何乐而不为呢?今天,我们
    茶的传说—白毫银针茶
    茶叶的名称繁多,最常听到的是铁观音,乌龙,水仙,未莉或者红茶。每种茶叶都有它的传说和不同味道,我们就来一一细数
    普洱茶的好坏怎么区分
    普洱茶是很多老茶友都喜欢喝的茶,喝的人也比较多,但是很多老茶友都不知道喝的普洱茶是好的还是坏的,下面我们就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