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之茶源于中国在理念与实践交融中走出新路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5-21 来源:海峡名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世界之茶,源于中国;中国之茶,源于云贵。贵州是茶叶的故乡之一。1980年发现的晴隆茶籽化石,经鉴定年份在200万年到500万年之间。
            茶叶购物网5月20日讯       世界之茶,源于中国;中国之茶,源于云贵。贵州是茶叶的故乡之一。1980年发现的晴隆茶籽化石,经鉴定年份在200万年到500万年之间。这一发现将中国茶的历史向前推进了100万年以上,彻底推翻了英国学者“世界茶叶的原生地在印度阿萨姆”的论证,也印证了贵州是茶的发源地。
      世界茶源之地,国茶后起之秀。如今贵州茶园面积达到611万亩,产业的兴衰不仅是经济民生,关乎着数百万茶农和茶商的生计,也是文化民生,影响着社会的文明进步。
      在高山云雾之间,徜徉在绿色的海洋,从古茶树之乡到黔茶发源之地,从茶工业文明到茶海中心,从万亩茶海到苔茶之乡,记者一路走来,试图找寻贵州茶的踪迹、茶的出路。
      产业规模之路——
      零散种植到规模化发展,这不是一个个数字的简单叠加,产业发展背后凝聚着茶叶企业的心血,更凝聚了党委政府和茶农的坚守
      18年前,浙江绍兴人劳国云就盯上了晴隆的茶叶:满山的古茶树,常年云雾缭绕,做出的绿茶怎么会不好?贵州的春茶比江浙茶早20多天,发到市场总是一抢而光。2009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劳国云从贩卖贵州茶转型为种茶、做茶,如今他的茶园基地有2000多亩,去年制作的绿茶仅苏州就销售了20吨。
      如今,像劳国云这样的外地人在贵州种茶、做茶的,遍布贵州所有茶区。2007年,贵州省出台《关于加快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将茶产业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点工作,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产业,作为落实生态立省战略、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有机统一的重大举措来抓。
      意见提出,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茶园面积达到500万亩,把贵州建成中国高品质绿茶的原料基地和加工中心,无公害茶、绿色食品茶、有机茶的重要生产基地,力争使贵州成为在规模、品质和品牌上走在全国前列的产业大省。
      意见的出台,激发了全省农村种茶的积极性,激发了贵州数十万茶业工作者改变茶叶现状的决心。
      2007年,贵州从100万亩茶园起步,努力、坚持、拼搏,成就了今日满山苍翠的611万亩茶园。茶园种植面积跃居全国第一位,全年茶叶产量13.6万吨,总产值105亿元,综合产值152亿元,产量、产值分别居全国第六位和第四位;有机茶园16.35万亩,居全国第二位。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新增20种农药残留限量茶叶2018年福
      茶叶购物网:3月10日,2018年茶叶卫生安全工作会议上透露,2018年福建茶产业新增20种农药残留限量,迎来有史以来最为严苛的农残检测。会上,福
      普洱茶市场面临着消费升级茶叶
      普洱茶是中国茶中的一类,在营销中单靠炒作是不行的,普洱茶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品质问题,只有品质好了,大家才喜欢喝,普洱茶市场也能健康地发展起来。过去,普洱茶商家靠
      【普洱茶行业】转型网络茶叶“云端
      2015年,普洱茶产业经历了不平静的一年。茶价下跌,销量停滞,茶商倒闭,茶企转向,条条负面无不牵动着行业的神经。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茶叶作为生活中常见的
    在如今,人们饮茶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的常态,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关于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我们知道一些食物相
    1-3月宁波茶叶出口61
    茶叶是宁波优势农产品之一。今年一季度1-3月,宁波茶叶出口势头呈现良好。自2013年宁波茶叶出口走出低谷以来,
    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新
    茶树除了绿色,还能有黄、紫的色彩?初夏时节,来到位于福安社口的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新品种选育基地,只见一垄垄青黄
    市场调查高端茶叶销售
    春节临近,节前礼品消费也进入了最后的旺季。昨日,笔者走访了岩城市区多家商场、超市、以及茶叶店了解到,以往作为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