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叶收藏市场开始逐渐趋于理性带有“老”、“古”字样的普洱茶就是老茶好茶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3-10 来源:第一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茶叶收藏市场目前开始趋于理性,去年一家拍卖公司的普洱茶专场拍卖中,只有30%的老茶竞拍成功,但80%的新茶得以成交。   通常情况下,4年之内的普洱茶都被称为新茶。虽说普洱茶越陈越香,但如今,造假手段频出,普洱茶靠年份取胜已是一个过时的说法。在普洱茶收藏领域中,逐渐开始关注老茶的口味。

      茶叶收藏市场目前开始趋于理性,去年一家拍卖公司的普洱茶专场拍卖中,只有30%的老茶竞拍成功,但80%的新茶得以成交。

      通常情况下,4年之内的普洱茶都被称为新茶。虽说普洱茶越陈越香,但如今,造假手段频出,普洱茶靠年份取胜已是一个过时的说法。在普洱茶收藏领域中,逐渐开始关注老茶的口味。

      很多人认为带有“老”、“古”字样的普洱茶就是老茶好茶,其实是一个误区。以班章和老班章为例,其实班章是云南普洱地区的一个村委会,班章和老班章都是这个村委会下边的寨子,但是由于这两个寨子成立的时间有先后,所以才有老班章和班章的区分,并不代表这两个地区的普洱茶哪个年头更久远。

      还有很多藏友认为,包装上标注的年份越久远、价格越贵的普洱茶,其收藏价值就越高,这也是一个误区。一些不良厂家、商家正是抓住了这样的消费心理,故意将年代不长的新茶标注为陈茶,或者将新茶掺入老茶中,滥竽充数。

      更有甚者,采取了“湿仓造假”的作假方法。“湿仓”,就是把普洱生茶存放在通风不畅、湿度较高的地窖,因空气相对湿度提高,容易加速茶叶陈化。真正意义上的老茶,大部分都是以“干仓”存储。也就是说,茶叶在温度、湿度适中,通风透气,清爽无杂味的环境下发酵陈放,才能保证良好的品质,增加收藏价值。

      收藏的茶叶除了看年份以外,还有哪些价值?老茶,作为可以喝的古董,口感在判断茶叶收藏时起到何等作用?

      笔者近日走访了三位熟悉茶叶收藏现状的人士,从不同角度谈对茶叶收藏的理解,帮助藏友明确一个更为切实的茶叶收藏方向。

      用艺术评论家王春元的话来说,收藏茶的最终目的是围绕“喝”的,无论多贵的茶,终归是用来品尝的,而不是用来鉴赏。许多条条框框的收藏理念其实未必合理,甚至是商业炒作的噱头。如果市场释放出了一些需求信号,某些品种自然会热起来,却未必符合口感的标准。所以,许多藏友或许都有过这样尴尬的经历:朋友拿出号称几十万元一饼、存放了几十年的老茶,喝到嘴里却难以入口,还不得不表示赞许和谢意,因为这种待遇不是人人都有的。

      资深茶艺培训讲师唐雅琴在接触爱茶人的同时,亦深入了解整个行业的内情。关于茶界现状,她分析说:风调雨顺的年景,茶叶年年增产,当年生产的茶不一定都卖掉了,卖掉的茶也不一定都喝掉了,喝掉的也不一定就是好喝的。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市场上以假乱真的冒牌古树茶有哪些
      近年来,随着普洱茶古树茶、山头茶等“古纯”概念茶的崛起,各种炒作随之而来……先有2017年32万一公斤、2018年68万一公斤的老班章炒作事件……后又有201
      朋友圈揭秘:为什么这些老板都爱喝
      有研究调查,中国对茶叶消费最大的一个群体就是各个企业的老板,尤其是在传统行业摸爬滚打的老板们,经常出现茶的消费场景大概是这样的:偌大的办公室,雅致的茶桌,精致
      茶叶为什么出口难?抓住市场与品牌
      2000多年前,沿着茶马古道,中国茶由我国西南出发,通过马帮送到亚欧各国。在历史的记忆里,中华文明以茶叶为媒介,在古丝路国家持续传播。如今,“一带一路”战略的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古代茶人深知水质对茶
    除了唐代陆羽在《茶经》中谈到各种水源的优劣外,在其之后亦有许多关于水质的专门著述出现。古人评水,主要从水质和水
    福建茶产业在全国处于
    福建茶产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当前,茶叶市场处在转型升级的阶段,大小茶企都在思考企业未来
    喝茶转化为欣赏艺术之
    宋朝人喝茶喝出了游戏,称之为“斗茶”和“分茶”。 宋朝人喝茶,喜将茶叶研成碎末后,装在大瓷碗里用开水冲,这一冲
    寿宁荣获“2013年度‘
    寿宁现有茶园面积14.8万亩,客岁全县年产茶叶1.29万吨,实现产值7.8亿元。客岁10月,中国茶叶流畅协会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