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霄堂:谈紫砂壶发茶的奥秘茶叶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8-03-15 来源:中国茶网 【字号: 】 浏览
    人生如茶,茶如人生。在静的时间里,用自己喜欢的壶,品一杯香茗,香飘四溢,韵味无穷。重霄堂品牌紫砂壶,一盏好壶,装得下岁月的沧桑,参的透人间的悲喜,品茗其中,读书其里,任丝丝清香冲淡浮沉,沉淀思绪,从中 ...

      002kGcY2gy6DOjXNHNK80&690.jpg


      人生如茶,茶如人生。在静的时间里,用自己喜欢的壶,品一杯香茗,香飘四溢,韵味无穷。重霄堂品牌紫砂壶,一盏好壶,装得下岁月的沧桑,参的透人间的悲喜,品茗其中,读书其里,任丝丝清香冲淡浮沉,沉淀思绪,从中感悟到人生!

       

      人们选择用紫砂壶泡茶,既不夺茶真香,又无熟汤气,能较长时间保持茶叶的色、香、味,皆因紫砂壶发茶效果好。

       

      发茶,简单的说,是茶叶加水变成茶汤的一个过程,当然,其中茶具是少不了的。茶汤的口感上的差异,其实是代表了它内含物质、混合度、协调性和存离状态等各类特征有所差异。综合来说,就是代表喝进去的茶,在品饮价值,和对人体实质上的影响,有所不同。

       

      发茶发的是啥?

      ——内含物质

      从茶叶内提取,溶入茶汤内的各类芳香物质,各类酸醇成分和其他水溶性成分。如果分量够多够集中,品饮时就会有“韵”的感觉。

      ——混合度

      内含物质和水的结合程度直接影响了品饮汤感。混合度好的茶汤,汤感结实,蕴香能力好的,还可把茶香溶入茶汤里,品饮时舌面生香,甘芳可口。

      ——协调性

      协调力佳者,能在茶水混合后,按各类溶入物质轻重清浊规类,这增加了茶汤层次感和韵律感。

      ——亲和力

      茶汤的自然性,适口性,与人体体系自然相容程度。亲和力好的茶汤,入口顺,喝起来很舒心,会很自然的溶入人体内,对人体的养生效果也比较明显。

       

      【紫砂的发茶追求】

      优质紫砂发茶,讲究的是以适当的发茶力,配合泥质所散发的协调性和亲和力,从茶叶里提取出高质量的物质,混合入水,并在这过程中很好的协调茶汤味道和亲和力,达到很好的品饮效果。其中它提取高质量的芳香甘醇物质效果,茶汤味道的协调能力,和促进亲和力的效果,是独树一帜的。故优质紫砂泡出来的茶,不在飘扬的香气和茶味,而是茶汤滋味十足,韵味悠长,也就是后劲比较足。

       

      ——紫砂的发茶特征

      壶壁吸水率较高,配合着泥料的亲和力,发茶时,水和壶壁接触后,有个缓冲。它并没有直接发力,是先承后发力,加上泥料发茶力强,故能够先全面接触后而发力渗透。出来的结果,是茶汤中心结实,外围柔和,实现外柔内刚的效果。

      紫砂的双气孔,发挥着两个功能,一个是气阀的功能,另外一个是气屏隔离作用。气阀排放出多余的热能,当然同时会带出一些飘香,但这确保了古人说的无熟汤气的功效。气屏发挥了续热作用,让茶汤有充分的时间蕴香入水。

       

      ——其他因素影响

      紫砂发茶的质量,泥质和窑火占据了主导性的因素,而形制影响了发茶力的发挥空间;故当泥料质量不足的时候,可以稍微以形补质。壶身高瘦壁薄蕴香;方形的中心受力不易,如泥质好则可出有层次的中庸韵味;扁平茶叶上下受力点多,滋味足,但香气稍逊;圆形壁厚收口汤感浓郁。 而足透的窑火,则是发茶质量的关键点。

       

      重霄堂紫砂专家提示大家,文中所谈紫砂壶一定是泥料正宗的紫砂壶,貌似紫砂壶的泥巴壶是不具备如此发茶效果的。了解更多紫砂知识可以参考《宜兴紫砂通鉴》。

        关注第一茶叶网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黄小倩)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唤醒被岁月尘封的缕缕茶香
      生在咸宁,常以茶乡人引以为傲。殊不知,相较于咸宁丰富的茶资源、厚重的茶文化,我们了解的恐怕只能算九牛一毛,这种感觉在看了《鄂南茶史拾遗》之后愈加强烈。
      讲解一些茶盘的专业知识【珍藏版】
      黑檀木 主要产于印度、印尼、泰国、缅甸等国。黑檀木心边材区别明显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深浅交错。耐腐、耐水,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
      茶与茶具的选配有哪些讲究茶叶
      茶和的茶具关系非常密切,好茶必须选用好茶具,这样才能冲泡出郁香甘醇的茶水。茶具的品质对茶汤和茶境将产生直接影响,所以我们在选择茶具的时候一定要了解茶和茶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茶香有美味,饮茶有巧
    自古国人便有喝茶的习惯,除了茶香的美味外,茶还是健康的饮料。近年来有研究发现,茶的某些成分有助于身体保健。虽然
    云南勐海南糯山古树茶
    5月6日讯 日前,近两吨云南勐海南糯山古树茶毛茶空运至北京八大处公园,来自云南寨子里的哈尼族普洱茶技师现场手
    印度:茶叶加盟兼容并
    印度最大咖啡连锁店Cafe Coffee Day将于今年上市,上市市值约10亿美元。Cafe Coffee D
    茶性必发于水品茶须讲
    井水,属地下水,悬浮物含量少,透明度较高,但它又多为浅层地下水,特别是城市井水,易受周围环境污染,用来沏茶,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