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买到真紫砂壶茶叶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7-11-07 来源:中国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一、看砂料。壶是用真正的纯天然原矿料做的,纯正的紫砂只产于宜兴丁蜀镇的黄龙山及脉系,全世界独有,地上早无矿可采,丁山民居地下已是万巷交错的空洞,地下水脉通太湖,所存少量砂矿也已无法开采。优质砂料百年前 ...


      一、看砂料。壶是用真正的纯天然原矿料做的,纯正的紫砂只产于宜兴丁蜀镇的黄龙山及脉系,全世界独有,地上早无矿可采,丁山民居地下已是万巷交错的空洞,地下水脉通太湖,所存少量砂矿也已无法开采。优质砂料百年前就已被丁山千家万户开采怠尽且滥用或零星祖藏,现存少量砂泥已达每吨数万乃至十几万元以上,谁肯用上乘真砂做壶,世间有多少壶是用类紫砂或陶土充真。
      黄龙山紫砂为紫泥、绿泥和红泥三大类系,另外还间有少量的特种砂,如共生矿的五色土,岩矿的降坡泥,特殊紫料青灰泥、民国绿,黄龙山矿余脉的赵庄朱泥等等。不论何种砂。
      真砂做的壶1观之:一泡茶,就有出油感,养出的壶,砂粒凸现,如用金属颗粒铸成,亚光明亮,继之又如玉之温润;壶身常带有细小的黑色金属铁结晶点。2闻之:生壶一拉盖子,声如宝剑出鞘,美妙动听。3泡之:开水入壶,盖子外表瞬间渗透出一层细小水珠并形成一层水雾,开水浇壶身会迅速走干,透气明显。4摩娑之:新壶有毛刺感,养过的壶细润、光滑而不沾手,有颗粒感。这“观、闻、泡、摩”四字尤为重要。
      好砂天成,史上一半以上的名壶,皆因砂而出名被追捧。如朱泥大红袍、天青泥、梨皮朱泥、民国绿等等。若遇好砂,应藏之为上。
      二、看文化价值。紫砂壶是自然矿料与火结合后,自然美与人文文化美相互作用而产生的一种特殊陶艺美。具体包括:原料配制艺术、造型艺术、做工工艺、装饰艺术、烧制艺术等等。这些点做的都完美最好。但天下哪有绝对完美的壶,只要有一个或几个靓点,则藏之大有益了。在追求和谐与多样的前提下,应重视光货、文人壶、国礼壶。光壶见传统工艺功夫;文人壶则是“壶随字贵,字随壶传”其收藏把玩的空间明显,清“曼生壶”系列就是典范,而国礼壶本身都饱含有特殊的政治或社会意义,具有特殊的文物价值,综合收藏价值极高。
      三、科学把握价格。壶的市场价格是由砂的档次成本,壶的制作、装饰、烧造等工艺的难易,成功率的高低,作者的职称级别,作品的社会口碑、及社会需求状况等诸多因素决定的。是有一定的价值标准作比照的,壶的价格就依此综合判断。例如:一把好砂料小品,光用料就要百元,全手工的需两三天做好,这样的壶岂是百八十元能买到的!想二百元内买到真砂料的壶几乎是梦。不要无端的贪图便宜。便宜没好货。但壶是有价的,也不要无端的以为价高就好。多留意中、青年工艺师的精品,这对收藏很有意义,壶随职称涨!习惯上200毫升内为小品,200-360毫升为中品,360毫升以上为大品,价格也依次升高。壶要三宜(宜用、宜玩、宜藏)总之,砂料、功能、做工、款式、装饰、火候六方面,决定壶的档次和价值。
        (责任编辑:范康玥)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唤醒被岁月尘封的缕缕茶香
      生在咸宁,常以茶乡人引以为傲。殊不知,相较于咸宁丰富的茶资源、厚重的茶文化,我们了解的恐怕只能算九牛一毛,这种感觉在看了《鄂南茶史拾遗》之后愈加强烈。
      讲解一些茶盘的专业知识【珍藏版】
      黑檀木 主要产于印度、印尼、泰国、缅甸等国。黑檀木心边材区别明显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深浅交错。耐腐、耐水,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
      茶与茶具的选配有哪些讲究茶叶
      茶和的茶具关系非常密切,好茶必须选用好茶具,这样才能冲泡出郁香甘醇的茶水。茶具的品质对茶汤和茶境将产生直接影响,所以我们在选择茶具的时候一定要了解茶和茶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厦门茶叶市场升温茶叶
    普洱茶吧网资讯:当年没卖出的茶叶,在家里存放30年,重新面世后,在市场上的身价上升到了上万元。 记者昨日
    老汕头人的茶楼记忆还
    老舍先生的话剧《茶馆》中,汇聚了三教九流各色人物,共同演绎了一出时代的交响曲。那个小小的茶馆成了一个大社会的缩
    茶的传说—白毫银针茶
    茶叶的名称繁多,最常听到的是铁观音,乌龙,水仙,未莉或者红茶。每种茶叶都有它的传说和不同味道,我们就来一一细数
    茶香有美味,饮茶有巧
    自古国人便有喝茶的习惯,除了茶香的美味外,茶还是健康的饮料。近年来有研究发现,茶的某些成分有助于身体保健。虽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