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文字的规范古代“茶”称呼茶叶加盟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4-11 来源:中国茗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唐代以前的古书中,茶的称呼有多种,有“荼”、“荈”、“槚”、“蔎”、“诧”、“茗”、“葭”、“葭萌”等,其中以“荼”字用得最多,但当时“荼”是一个多义字,“荼”有时是指苦菜,有时是指茶。后来,大概是为了区分苦菜和茶,将指茶的荼字加一个“木”字旁,因此就有了“”。在唐代以前“荼”,是茶的常用文字称呼,读音一般仍读茶(cha)音。
    关键字:茶 古代

          唐代以前的古书中,茶的称呼有多种,有“荼”、“荈”、“槚”、“蔎”、“诧”、“茗”、“葭”、“葭萌”等,其中以“荼”字用得最多,但当时“荼”是一个多义字,“荼”有时是指苦菜,有时是指茶。后来,大概是为了区分苦菜和茶,将指茶的荼字加一个“木”字旁,因此就有了“”。在唐代以前“荼”,是茶的常用文字称呼,读音一般仍读茶(cha)音。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湖南省有个茶陵县,是公元前202年汉高祖五年于古长沙国置的县称“荼陵县”(因产茶多而名之,“荼”字汉时就音茶)。“葭萌”也是古代茶的称呼,明代杨填《郡国外夷考》称“《汉志》:‘葭萌,蜀郡名’。萌,音“芒”。《方言》:‘蜀之谓茶曰葭萌,盖以茶氏郡也’。”可见,在茶陵县之前早已有以茶命名的县城——“葭萌县”。

         茶文字的规范,自隋代的一本字典性质的书《广韵》开始,它同时收有“荼”、“茶”字,并说明“茶”是“荼”的俗称,因此唐代开元年间官修《开元文字音义》中就正式收入了“茶”字,专指茶树和茶叶,到陆羽写《茶经》时,就只用《茶》字,而不用“荼”了。

         “茗”字在很多古书中,有的是指茶的嫩芽,有的把它指作晚采的茶,即“早采者称茶,晚采者称茗”。但现代语言中,往往将茗作为茶的雅称,似乎“品茗”比“饮茶”更雅致些。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茶古代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唤醒被岁月尘封的缕缕茶香
      生在咸宁,常以茶乡人引以为傲。殊不知,相较于咸宁丰富的茶资源、厚重的茶文化,我们了解的恐怕只能算九牛一毛,这种感觉在看了《鄂南茶史拾遗》之后愈加强烈。
      讲解一些茶盘的专业知识【珍藏版】
      黑檀木 主要产于印度、印尼、泰国、缅甸等国。黑檀木心边材区别明显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深浅交错。耐腐、耐水,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
      茶与茶具的选配有哪些讲究茶叶
      茶和的茶具关系非常密切,好茶必须选用好茶具,这样才能冲泡出郁香甘醇的茶水。茶具的品质对茶汤和茶境将产生直接影响,所以我们在选择茶具的时候一定要了解茶和茶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以小博大茶叶办公茶逐
    近几年,随着国内高端茶叶市场的持续低迷,安溪许多茶企推出大众茶,除了自饮和商务用茶外,针对公务、企业办公的茶特
    给参加爱心送考的的哥
    “你送考,我赠茶。”昨日我市一家爱心企业专程赶到前进公司征集点,给每位领取红丝带参加爱心送考的司机每人赠送了5
    山东市场作为雾中天北
    “通鲁通天下、鲁通天下通”,这是雾中天山东品牌战略布局计划。山东市场作为雾中天的北方重点战略区域和品牌深耕拓展
    葳盛茶业公司的茶基地
    葳盛茶业公司的茶基地和茶源头之一的倚邦古茶山,如今在人们的脑海中正复苏着昔日的辉煌。 云缠雾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