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诗经》是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茶曾有许多名称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3-16 来源:中国茗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在中国古代的史料史,茶的名称和很多,历经变异,如茶、诧、酒、苦荼、茗、卢等等。   茶字最早见于《诗经》。《诗经》是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大致在西周初年至春秋中期间世,其中已有采茶薪樗(《幽风·七月》)和谁谓荼苦,其甘如荠(《邶风·谷风》)之句。
        在中国古代的史料史,茶的名称和很多,历经变异,如茶、诧、酒、苦荼、茗、卢等等。

      茶字最早见于《诗经》。《诗经》是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大致在西周初年至春秋中期间世,其中已有采茶薪樗(《幽风·七月》)和谁谓荼苦,其甘如荠(《邶风·谷风》)之句。


      我国古代记言体史书《尚书》称茶为诧,在西汉司马相如的《凡将篇》中,茶则被称做诧。


      西汉末年,扬雄在他的《方言》中称茶为诧。


      在中国最早的一部这书《尔雅》中,则在苦荼的解释,则茶又被称为诧了。


      在东汉时的《桐君录》中,茶叫做瓜芦木。东晋的裴渊在他的《广州记》中记载酉平县出卢之别名,叶大而涩,南人以为饮。茶又被称做卢。


      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中有荼芽也的解释;成书于晋代的《华阳国志·巴志》中也有园有芳品香的记载。


      上述这些茶的名称,据后人考证,是茶的异名同义字。但在唐以前那漫长的年代里,其中使用最多的是茶字。随着茶事的发展,从一字多义的茶中逐渐衍生出茶字,这已是在中唐,茶圣陆羽撰写《茶经》的时候了。此后茶开始成为通用的名称,茶字的字形、字音、字义一直没用至今,为炎黄子孙所接受。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诗经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唤醒被岁月尘封的缕缕茶香
      生在咸宁,常以茶乡人引以为傲。殊不知,相较于咸宁丰富的茶资源、厚重的茶文化,我们了解的恐怕只能算九牛一毛,这种感觉在看了《鄂南茶史拾遗》之后愈加强烈。
      讲解一些茶盘的专业知识【珍藏版】
      黑檀木 主要产于印度、印尼、泰国、缅甸等国。黑檀木心边材区别明显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深浅交错。耐腐、耐水,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
      茶与茶具的选配有哪些讲究茶叶
      茶和的茶具关系非常密切,好茶必须选用好茶具,这样才能冲泡出郁香甘醇的茶水。茶具的品质对茶汤和茶境将产生直接影响,所以我们在选择茶具的时候一定要了解茶和茶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高端“明前茶”风光不
    “春茶贵如金”,每年春茶未出的时候,茶商、茶爱好者会引颈相盼,争相抢鲜品尝明前茶。然而,与前两年明前茶“不
    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
    6月17日,华祥苑“企业家交流联谊会——金凤凰正韵之夜”茶叙活动引来200多位全国各地企业家,一同体验金凤凰正
    将社区茶馆打造成“后
    不经意间,2014年已经到来!茶行业经过上世纪90年代至2010年期间的蓬勃发展,如今大部分茶企不得不面对转型
    云南勐海南糯山古树茶
    5月6日讯 日前,近两吨云南勐海南糯山古树茶毛茶空运至北京八大处公园,来自云南寨子里的哈尼族普洱茶技师现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