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饮茶之风过盛尤其是斗茶愈演愈烈市民文化是宋茶的精神内涵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3-12-21 来源:中国茗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宋代瓷业发达,开始大规模为饮茶生产专用器具,图为开封博物馆制作的宋代制瓷微缩景观。宋茶的繁华景象,都随着东京城破而衰歇。
    关键字:宋茶市民文化宋代

     

      引子

      PREFACE

      □记者 朱金中 文图  学术指导 杨超(学者、央视纪录片《嵩山秘笈》总撰稿人)

      物极必反,盛极则衰。

      饮茶之风过盛,尤其是斗茶之风愈演愈烈,终究走向了穷奢极欲的地步。对汇至京都的各类名茶,经过斗茶,评其甲乙。胜者欢,负者悲,这更刺激了各阶层人士进一步搜求异味珍品,或挖空心思以求新的胜利的斗志。

      据北宋江休复所著《江邻几杂志》记载,苏轼和蔡襄曾经斗茶。苏蔡二人都是斗茶行家,但蔡襄做过福建转运使,管理过贡茶,因此他斗茶时拿出的茶自然比苏东坡要好。茶不如人,苏东坡要斗赢蔡襄,就必须在用水上超过对方。因此当蔡襄选用“惠山泉”水时,苏东坡别出心裁,用“竹沥水煎,遂得取胜”。

  • 上一页
  • 1
  • 2
  • 3
  • 4
  • 5
  • 6
  • 下一页
  •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唤醒被岁月尘封的缕缕茶香
      生在咸宁,常以茶乡人引以为傲。殊不知,相较于咸宁丰富的茶资源、厚重的茶文化,我们了解的恐怕只能算九牛一毛,这种感觉在看了《鄂南茶史拾遗》之后愈加强烈。
      讲解一些茶盘的专业知识【珍藏版】
      黑檀木 主要产于印度、印尼、泰国、缅甸等国。黑檀木心边材区别明显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深浅交错。耐腐、耐水,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
      茶与茶具的选配有哪些讲究茶叶
      茶和的茶具关系非常密切,好茶必须选用好茶具,这样才能冲泡出郁香甘醇的茶水。茶具的品质对茶汤和茶境将产生直接影响,所以我们在选择茶具的时候一定要了解茶和茶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武夷山的天心村是中国
    春节没过去多久,记者在走亲访友过程中留意到:今年许多土豪朋友的家中的茶柜里多了一款与众不同的茶,他们用这茶来招
    香雨茶业用心做好茶雨
    景宁畲族自治县香雨有机茶有限公司是以茶叶种植、生产、科研、销售及进出口一条龙的专业化公司。“用心做好茶”是香雨
    茶的传说—白毫银针茶
    茶叶的名称繁多,最常听到的是铁观音,乌龙,水仙,未莉或者红茶。每种茶叶都有它的传说和不同味道,我们就来一一细数
    湘茶格局生变,湘西板
    首先异军突起的,无疑是曾产出诸多名茶的湘西。2014年初,湖南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重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