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问题导致的发展障碍同质产品销售只单纯依赖价格竞争的局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3-01 来源:福建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品牌理论的形成和发展才一百多年,它是在西方国家的工业革命带来的生产力解放的基础上产生的。工业化生产使得产品生产越来越容易,产量增长迅速的同时带来了同质化现象,导致同质产品销售只单纯依赖价格竞争的局面。为了区别同质竞争,并有效提升产品的价值和价格,部分企业在自己的产品上增加了识别的标志,并在产品的物质价值之外强调精神诉求,从而开启了品牌发展的大门。

        品牌理论的形成和发展才一百多年,它是在西方国家的工业革命带来的生产力解放的基础上产生的。工业化生产使得产品生产越来越容易,产量增长迅速的同时带来了同质化现象,导致同质产品销售只单纯依赖价格竞争的面。为了区别同质竞争,并有效提升产品的价值和价格,部分企业在自己的产品上增加了识别的标志,并在产品的物质价值之外强调精神诉求,从而开启了品牌发展的大门。最初的品牌描述是采用挪威的一句方言“燃烧的烙印”,相当于我国古代书画家们在自己的作品上印上自己的印章一样,用来识别自己的作品,也在强调自己的作品价值,以防假冒。品牌是一种价值诉求,它代表的是独特的个性化的精神价值,不只是一种识别符号,更不是一种公共的符号识别。

        中国是茶叶的发源地,有几千年的饮茶历史,在几千年的饮茶进程中逐步积淀了一些品质优秀、工艺独特的地方名茶,“十大名茶”、“八大名茶”、“四大名茶”等各种名茶称谓不一而足。这些名茶的诞生实质上是代表了我国农业技术和农业文明先进的表现,但是它和建立在现代工业文明基础上的品牌技术有本质的差别,最基本的分别就是名茶是产茶区茶农共同拥有的识别符号,而品牌则只是工商企业唯一有权使用的知识产权(也叫著作权)。目前中国的茶叶企业还停留在农副产品加工的生产方式范畴,对品牌的认知和理解存在很多误区,特别突出的就是把名茶当名牌使用。少数地方政府也缺乏科学的品牌常识,大力打造所谓“公共品牌”和“区域品牌”,进一步混淆了品牌认知,加剧了茶叶商品品牌的混乱,阻碍了茶叶商品品牌发展的进程,为消费者准确识别商品信任的信息带来了麻烦,某种意义上导致了目前中国茶叶企业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品牌企业,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品牌商品,大部分茶叶产品还是带有明显地域色彩的区域名茶,缺乏的是建立在自身商品特点上提炼出来独特价值买点的品牌

        品牌是现代商业文明的表现,也是商业成熟的标志,一个没有品牌的商品市场必然是缺乏诚信、充满欺诈和价格混乱!

        中国虽然是目前世界上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但茶叶生产技术和加工工艺还比较落后,产能和产量存在过剩,茶农收入低下,消费者缺乏对茶叶商品的消费信任和信心,这些问题都必须依靠茶叶的品牌才能解决,品牌发展是中国所有茶企面临的共同问题。如果茶叶企业还不重视品牌发展,还在等待政府来帮助打造所谓“区域品牌”或“公共品牌”,依靠政府培植的公共资源来实现企业自身价值,那结必将是被挤出市场而没有立足之地的悲剧,只有少数觉醒的企业开始加大品牌建设的力度,并注重科学的品牌规划与管理,他们才能真正在中国茶叶的未来市场中建立强大的品牌竞争力,获得更多的消费者信任和购买,实现茶企持久的品牌发展之路。

        中国和世界都需要茶叶品牌,世界和中国都在朝着现代商业文明进步,品牌市场是现代商业文明的标志,我们的茶企可不能落下!

     

    关键词:茶叶品牌 分享到:
    文章Tag: 品牌  牌问  问题  题导  导致  致的  的发  发展  展障  障碍  碍同  同质  质产  产品  品销  销售  售只  只单  单纯  纯依  依赖  赖价  价格  格竞  竞争  争的  的局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崀山红茶在世界茶业博览会上受热捧
      中国网6月21日讯 6月21日,本网从湖南省新宁县舜帝茶业公司获悉,该公司生产的帝子灵芽特级功夫红茶、青钱柳红茶等亮相美国拉斯维加斯2018年世界茶业博览会,
      沧源打造提升茶品牌 促进精准脱贫
      近来,沧源县把茶叶产业作为促进精准脱贫的重要载体来抓,以建设生态茶园基地为目标,以确保品质安全为底线,致力打造提升特色茶品牌。
      茶的传说—白毫银针茶叶
      茶叶的名称繁多,最常听到的是铁观音,乌龙,水仙,未莉或者红茶。每种茶叶都有它的传说和不同味道,我们就来一一细数那些美好的传说和味道。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原创】儒、释、道与
    自古以来,中国深受三大思想(儒、释、道)的影响。在这三大思想中源发了很多关于人行为和思想上的观点,继而推动个人
    茶与婚礼我国饮茶的约
    茶与婚礼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在缔婚中应用、吸收茶叶或茶叶文化作为礼仪的一部分。其实,茶叶文化的浸渗或吸收到婚
    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新
    茶树除了绿色,还能有黄、紫的色彩?初夏时节,来到位于福安社口的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新品种选育基地,只见一垄垄青黄
    中欧文化沙龙落户福州
    普洱茶吧网资讯:2月23日,由中欧论坛发起的首个中欧文化沙龙在福州温泉宾馆三和工夫茶道馆进行揭牌。仪式上,法国